在线访谈:市卫健委负责人关于《新郑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6 发布机构:新郑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9-5  10:00:01

为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推进职业病防治长效机制和规范化建设,今天我们邀请到新郑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冯军辉,新郑市卫健委副主任蔡玉玲及相关业务主管科室负责人为我们解读今年出台的新政〔2022〕3号《新郑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嘉宾 冯军辉 2022-9-5 10:02:10

大家上午好,我是市卫健委主任冯军辉。2022年1月份,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为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们报请市政府批准出台了新政〔2022〕3号文。为进一步推动新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顺利实施,有效维护和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今天借助这个在线平台对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政策进行解读。下面请主持人就网友关注的问题提问。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9-5 10:07:25

请问咱们新郑市关于加强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的意见出台的背景意义是什么?

嘉宾 冯军辉 2022-9-5 10:09: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等法律法规及文件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卫生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国家、省、市关于职业病防治工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推进职业病防治分类管理、综合治理,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实施、用人单位履行主体责任、职工群众自我保护、全社会共同监督的职业病防治工作机制,有效维护和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为推动新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9-5 10:14:22 

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嘉宾 蔡玉玲 2022-9-5 10:17:20

到2022年底,全市职业卫生检测、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断和救治、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体系和制度基本完善,用人单位主体责任有效落实,重点职业病和新发职业病的监测和评估预警能力稳步提升,职业病救治救助和工伤保险保障保持较高水平。到2025年,重点行业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率、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率、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率、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职业卫生培训率均达到95%以上,医疗卫生机构放射工作人员个人剂量监测率达到100%,工伤保险覆盖率达到85%以上,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职业病防治体系更加健全,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劳动者职业健康素养全面提升,职业病防治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职业病防治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市新发职业病数量呈下降趋势,接尘工龄不足5年的劳动者新发尘肺病报告占年度报告总例数的比例明显下降。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9-5 10:21:22 

职业病防治工作今后重点是要做那些工作?

嘉宾 蔡玉玲 2022-9-5 10:24:50

重点开展5个方面的工作:

1.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主要包括乡镇街道办的属地监管责任、14个相关单位的部门监管责任以及各用人单位的主体责任。

2.加强职业病预防控制。主要包括严格落实建设项目职业病危害评价和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加强职业病危害源头管控;加强重点职业病监测;增强劳动者职业病防护意识和能力。

3.强化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主要包括强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和加强职业健康监督执法力度。

4.加强职业病救治救助。主要包括加强职业健康体检和诊治、完善职业病病人救治救助和保障制度。

5.提升职业病防治能力。主要包括提升防治技术支撑能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主持人 孙小雨 2022-9-5 10:32:40 

如何保障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扎实稳妥推进实施呢?

嘉宾 冯军辉 2022-9-5 10:33:52 

组织保障:我市建立由分管卫生工作的副市长为组长,市卫健委主任任副组长,市宣传部、民政局、财政局、人社局、医疗保障局、总工会等14家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府负责统一领导、组织、协调全市职业病防治工作,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审议实施工作中重要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要问题。各乡(镇)人民政府、成员单位负责领导本区域、本单位的相关工作。

人才队伍保障:高度重视和加强职业健康专业技术队伍和监管队伍建设,按照职责与编制相匹配、任务与人员相适应的原则,配齐配强职业健康技术服务和监管队伍。市卫健委、卫生计生监督所、疾控中心明确承担职业健康管理职能的科室,支持用人单位数量较多、职业病防治任务较重的乡镇(街道),加强职业病防治队伍建设,加大人员力量配备,提升基层职业病防治技术能力和职业健康监管执法成效。

经费保障。加大对职业病防治技术能力、职业健康监督执法、职业健康装备、宣传教育、业务培训及职业病防治科研等方面的投入。建立健全多元化、常态化的职业病防治经费投入机制,将职业病防治工作所需的必要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在预算安排和资金使用上,突出重点,加强经费使用管理,强化审计监督,建立健全资金安排与防治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相挂钩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各用人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保障生产工艺技术改造、职业病危害预防和控制、工作场所监测评价、职业健康监护和职业卫生培训等费用。

嘉宾 冯军辉 2022-9-5  10:43:56 

最后,非常感谢大家关注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新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地址在黄水路195号新郑市卫健委,联系电话:62681326,欢迎大家致电或来单位咨询。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