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55156513/2017-00065
  • 新郑市人民政府
  • 通知,新郑市人民政府,2017,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方案
  • 2017-03-22
  • 2017-03-23
  • 通知
  • 新政〔2017〕16号
  • 废止
新郑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新郑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2017年新郑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7年3月22日


2017年新郑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2017年全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郑州市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文〔2017〕22号)、《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郑州市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郑政〔2017〕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郑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加快推进生态建设的决策部署,按照“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总体要求,进一步提升我市林业生态建设水平,大力开展生态廊道建设、具茨山森林公园建设、山区及平原沙荒营造林、林业产业、森林抚育等林业生态建设工程,构建区域生态网络,改善生态环境,建设宜居的生态城市。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

(二)坚持城乡统筹,突出重点,打造亮点的原则。

(三)坚持生态优先,生态和产业协调发展的原则。

(四)坚持工程造林绿化,确保成效的原则。

(五)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并重,建设与管护并重的原则。

三、目标任务

(一)生态林营造工程4800.4亩,其中生态廊道建设工程1100.4亩,山区及平原沙荒工程3700亩

1.生态廊道建设工程

2017年,我市将新建S323(新辛快速通道)城关段、郑韩路西延、南水北调干渠新村段、中兴路东延、S102中间隔离带绿化及新孟路小游园绿化等廊道工程1100.4亩。

其中,S323(新辛快速通道)城关段,绿化长度5.1公里,单侧绿化宽度30米,绿化面积459亩;郑韩路西延,绿化长度1公里,单侧绿化宽度30米,绿化面积90亩;南水北调干渠新村段,绿化长度1.03公里,绿化宽度260米,绿化面积401.5亩;中兴路东延,绿化长度1公里,单侧绿化宽度20米,绿化面积60亩;S102中间隔离带,绿化长度3公里,绿化宽度8.75米,绿化面积78.7亩;新孟路小游园绿化面积11.2亩。

2.生态廊道补植补造及提升改造工程

对S102及新老107连接线石油管道占用地段补植补造及机场高速新郑段外侧50—100米处进行提升改造,其中S102及新老107连接线石油管道占用地段,长度7公里,面积167.9亩;机场高速新郑段外侧50—100米提升改造,长度7.56公里,宽度50米,面积566.7亩。

3.山区及平原沙荒营造林工程

为巩固我市山区及平原沙荒营造林建设成果,改善山区及平原沙荒气候条件,预防水土流失和保证农作物丰产、稳产,2017年我市将安排观音寺陉山绿化500亩、其他乡镇山区及平原沙荒新建营造林3200亩。

(二)县乡道路绿化工程5194亩

为提高我市县乡道路两侧绿化效果,2017年计划对部分乡级道路两侧进行绿化美化,绿化长度101.68公里,绿化宽度10米—20米,绿化面积5194亩。

(三)林业产业工程5950亩

为进一步发展我市林果产业,加强林果、工业原料林建设,2017年我市将新建林业产业工程5950亩。其中,特色经济林2200亩,林业产业原料林3750亩,重点栽植优质核桃、新郑灰枣、大樱桃等。

(四)森林抚育工程4448亩

抚育工程分为国省工程及市县工程两项,其中国省工程3200亩,抚育措施以割灌除草为主,以浇水、施肥、修枝为辅;市县工程1248亩,对部分生态廊道进行抚育,采取的抚育措施主要为浇水、施肥、修枝、割灌除草等。

(五)退耕还林补植补造工程467.1亩

根据2016年退耕还林自查验收结果,全市共有467.1亩不合格地块,需对不合格地块进行原地补植补造,巩固退耕还林成果。

(六)新郑市具茨山森林公园建设工程

对具茨山山区进行绿化建设,建设规模1万亩,分三年实施,2017年需完成绿化3500亩及2个森林健康养生园建设,建设内容包括绿化以及各项配套设施。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工作,相关责任单位要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成立组织,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落实。各部门要加强协调对接,形成合力。市发展改革委要及时做好项目立项审批和资金下达计划;市林业局要做好林业生态建设的规划设计和技术指导,对重点工程的规划设计要有创新,提高档次,提升品位,打造精品;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及相关责任单位要抓好各项工程的任务落实,按照规划设计及时间要求,积极做好土地协调、承租、工程建设等工作;市财政局要做好重点工程所需资金的筹措及管理工作;市文广新局要搞好政策、动态、进度等方面的宣传,营造氛围。

(二)完善政策,加大力度

市林业、发改、财政等部门要研究制定推进工作的各项政策,继续加大对林业生态建设的投入力度,将林业生态建设资金纳入各级财政预算,足额保障,及时下达,确保各个项目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三)强化督查,严格考核

要加强督导工作,定期召开观摩会、讲评会,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利用短信、微信等信息平台,及时通报各地的工作进展,进行排名排序。要加强考核验收工作,实行任务按项目推进,工作按照季度考核的办法,对各相关责任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评比,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实行跟踪记效、奖优罚劣。

(四)创新机制,激发活力

要积极研究,完善政策,鼓励和促进土地流转,引导种植结构调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运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在符合整体规划,保障生态优先、农民增收的前提下,充分考虑社会力量参与林业生态建设主体的合法合理收益,以调动积极性,更多地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林业生态建设,加大对林业的收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