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9195/2015-04047
  • 新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专项规划
  • 2015-12-24
  • 2015-12-24
新郑市“十三五”就业和人力资源开发专项规划

“十三五”时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攻坚时期,是我市全国深化改革,坚持开放创新,加快建设临空经济强市的关键时期,更是实现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决胜时期。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十三五”就业和人力资源开发专项规划。

一、“十二五”发展概况

“十二五”期间,新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全力推进科学发展,积极转变发展方式,以促发展、保民生为落脚点,结合新郑市的具体部署,圆满完成了各项主要目标任务。为新郑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就业服务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十二五”期间,共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岗位43551个,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4473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946人。全市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322笔48290万元。共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9233本。共安置公益性岗位1725个,累计为2123名就业困难人员发放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5343万元。举办创业培训45期,培训1350人次。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共转移农村劳动力89858人;建立乡镇公共职业介绍平台16个,社区公共职业介绍平台18个,建立空岗对接的企业有948家,向全市发布企业空岗信息30391条,提供就业岗位89622个。召开各类招聘会68次,达成用工意向23498人。向富士康科技集团输送员工11296人。开展职业中介机构整顿四次,取缔了非法职业介绍机构5家,整改3家,消毁虚假及招聘广告49件。

(二)人事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十二五”期间,坚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圆满完成了2010-2014年年度考核工作,共为全市干部职工办理了考核审批手续100291人次,其中优秀12655人次,不定等次1126人次。 进一步规范表彰奖励管理工作。近五年我们对受上级及市表彰的136家单位2940人进行登记审查。对我市90%以上单位表彰奖励工作实行计划管理,严格履行申报审批手续。整理、规范干部档案12800多本,完善规范档案材料51560余份,接收干部档案2271本。人事档案代理8360人。2010-2014期间为在我市服务的18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进行管理,对服务期满“三支一扶”大学生9人进行了考核,并按政策进行了就业安置。开展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对我市94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网络远程教育和面授培训,并颁发河南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证书。组织各系列资格考试报名考试1702人,办理职务聘任备案2266人,初、中、高级职称申报4442人。共办理退休核准手续3766人。开展各类培训20多万人次,其中,就业技能培训55970人,新生劳动力就业培训15183人,企事业单位职工岗位技能提升培训19413人,创业培训2214人,高技能人才培养4059人。

二、“十三五”面临机遇和挑战

   “十三五”期间,我市经济社会将保持高速发展,社会变革持续深入,民生问题的结构化矛盾将进一步凸显,同时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依然存在,就业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

(一)“十三五”面临机遇

一是民生问题进一步得到重视,党和政府更加支持和关注就业和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促进就业创业,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二是随着中原经济区以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全面加速发展,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为我市人力资源事业提供了有利条件。

三是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一方面增加了财政收入,使我市有条件进一步加大对人力资源开发的投入。另一方面,经济增长将吸引大量人才,创造大量就业机会。

(二)“十三五”面临挑战

一是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由于产业结构调整,造成新兴行业对中、高级人才需求量大增,而传统行业就业吸纳能力有限,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压力较大。加之部分就业人员观念落后,不愿意到小企业或个别特种岗位就业,自主创业能力又明显不足,就业质量和稳定性较差。 

二是城镇化进程要求迅速提升农村人力资源开发水平。“十三五”期间,我市城镇化率将进一步提高,大量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需要加强农村富裕劳动力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方面的投资,确保村民变市民后享用与市局同等的就业创业机会。?

三、“十三五”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一)指导思想

“十三五”时期我市人力资源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三严三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开放创新,加快建设临空经济强市的总体部署,以建立比较完善的人力资源体制为目标,大力实施人才兴市战略,推行促进就业工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人力资源工作与经济社会事业的协调发展,积极促进社会和谐。

(二)主要目标

1.就业再就业工作:就业渠道不断拓宽,就业岗位持续增加,到2020年,全市新增就业岗位3250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800个,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农村劳动力向非农转移85000人,市内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2.人事管理工作:开展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行政管理体制和事业单位用人机制。深入推进公务员法实施进程,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全面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基本实现机关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四、主要工作任务

(一)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好就业工作

一是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全面落实推动全民创业的政策措施,合理运用创业专项资金,确保全民创业活动深入开展。二是大力开展创业培训。进一步加强创业培训管理,扩大创业培训范围,严格创业培训工作程序,确保创业培训质量。三是加大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力度。积极筹措小额贷款担保基金,扩大发放规模,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小额担保贷款发放任务的落实和到期贷款的及时回收。结合大学生村官创业等新农村建设项目,落实妇女创业优惠政策,大力推进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四是强化公共创业服务。健全完善创业服务体系,加强公共创业服务机构建设。组建创业辅导专家队伍,建立创业项目库和全民创业服务网站,推动创业孵化园区和实习基地建设。

(二)统筹做好人才引进工作

 认真落实省市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政策,深入实施“百名院士专家新郑行”活动,积极开展海内外招才引智活动、有计划、有重点地引进一批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产业、带动新兴学科的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杰出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来新郑就业创业。

(三)大力推进全民技能振兴工程

    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全体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立高技能人才培养网络体系,明确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突出实训装备高标准、实训水平先进性和实训服务公益性,搭建高技能实训和鉴定公共服务平台;加强短期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建设。完善培训对象多元化、培训形式多样化、培训等级多层次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以企业和高技能人才培训示范基地为载体,面向在职职工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以郑煤技校等培训基地为载体,建立城镇失业下岗人员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开展订单式初、中级技能水平培训;以创业培训机构为载体,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具有一定创业条件的失业人员、返乡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等开展创业培训。

五、保障措施

    (一)加大财政投入。保障就业和人力资源开发目标主要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全面实施就业促计划和就业引领计划,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支持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发展,建立产业、税收、投资等政策与促进就业政策的联动机制,鼓励灵活就业,推动充分就业。继续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对就业困难人员实行优先扶持和重点帮助。

(三)完善就业服务网络。推进城乡统筹就业,完善促进各类劳动者平等就业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立人力资源跨地区配置新平台。加强就业、失业、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情况动态监测。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开展企业职工在岗和转岗技能、新成长劳动力技能储备、失业人员再就业、创业等培训,继续做好“双免”工程。建设一批高技能人力培训示范基地和公共实训基地。采取奖励补贴、政府直补企业开展培训等综合激励措施,增加技能型劳动力的有效供给。

(四)培育发展和统一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打破条块分割、封锁和垄断,实现信息互通,功能互补,形成全市统一的、开放的市场体系。拓宽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渠道,进一步加强与周边县市的人才交流,积极探索合作机制。实现管办分离、政事分开、统一领导、统一制度、统一管理、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信息系统的人力资源市场。

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前景光明,任务繁重。我局全体干部职工要紧跟党的领导,万众一心,艰苦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添砖加瓦!


                                                                                                                                           新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5年12月24日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