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9427/2015-00069
  • 新郑市林业局
  • 发展规划
  • 2015-10-09
  • 2015-10-09
新郑市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主导,以稳增长、强质量、提效益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林业可持续发展为指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和“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的方针,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走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建立健全县市级生态安全体系,以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为重点,大力保护、培育和合理利用林木和林地资源,调整林业产业结构,积极推进林业产业化建设,加大非公有制林业发展,推进依法治林、科技兴林,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促进林业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使林业生态建设更好地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推进全市林业跨越式发展,实现建设环境优美、和谐文明新郑的宏伟目标。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全社会办林业”的发展方针。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筹集建设资金;集体、单位个人相结合、广泛动员各种社会主体共同参与,促进我市非公有制林业的发展。

2、坚持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生态效益优先的原则。将林业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致富农民结合起来。

3、坚持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森林资源。严格保护,积极发展,推动林业生态及森林旅游等产业健康发展。

4、坚持科教兴林、依法治林,全面提高林业建设的科技含量,加大林木资源保护力度,切实巩固绿化成果,以科技促资源增长,推进林业产业发展。

5、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处理好森林资源培育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实现森林资源的持续增长和合理利用。

6、坚持优化环境、分类经营、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加快生态公益林建设,进一步改善全市生态环境。

7、坚持综合开发与集约经营相结合的原则。资源培育、利用与产业发展相结合,与发展区域经济相结合。抓好速生商品生态林基地建设,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大综合开发力度,发展林产工业。发挥生态林业作用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8、坚持依法治林原则。完善林业执法体系,加大执法力度,保障林业建设健康有序地进行。

三、基本思路

以建设林业生态市为出发点,针对目前林业生态和造林绿化方面的薄弱环节,按照可持续发展原则,结合新郑实际,以提高造林绿化的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为目的,实施好生态廊道网络、城镇社区绿化美化、山区及平原沙荒营造林、特色经济林及花卉苗木等重点工程,最终形成多层次、多类型、多功能、立体化、复合型林业生态体系;实行统一规划、分期实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改造与新建相结合,坚持质量第一,依法治林、项目强林、科技兴林、改革活林,继续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建设功能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和产业体系。

四、规划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1984年颁布,1998年修订)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1986年颁布,1998年修订)

3、《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1989年)

4、《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规划》中的有关规定

5、《河南林业生态省建设山地丘陵区与平原地区主要造林模式》的各项规定。

6、《郑州市林业局关于编制省级林业重点工程年度造林作业设计的通知》的各项规定

7、《郑州市森林生态城建设规划》

8、《新郑市林业发展十年规划》(2010年—2020年)

五、十三五发展目标

经过5年的努力,新郑市将形成城乡一体、多类型、功能齐全、绿量充足、布局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林业生态体系,把新郑建成环境优美、风格独特、特色鲜明的现代生态城市,成为郑州市生态型园林城市分区。全市将增加新造林2.65万亩,规划生态廊道绿化11条,绿化长度75.4公里,森林覆盖率达31.98%。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规划以生态城建设为核心,进一步提高绿化覆盖率,构建由具茨山生态旅游区、大枣种质资源保护区、苗木花卉园艺区、城市绿地以及公路绿色通道和河道绿化、水源保护区、农村院落等绿化组成的城市森林生态系统。

六、十三五重点工程建设规划

1、生态廊道网络工程

建设任务共1.06万亩(其中省级工程0.5万亩),涉及中兴路二期、鸿鹄路(郭店段)、万邓路(G107至大学路)、G107改线段、华南城中华路、S323(城关乡段)、北环路东延、郑韩路西延、大学路南延(观音寺段)商登高速等共计11条道路的生态廊道绿化,绿化长度75.4公里。  

2、城镇社区绿化美化工程

建设任务0.25万亩。涉及全市所有乡镇新建社区,进行高标准绿化。

3、山区及平原沙荒营造林建设工程

建设任务0.8万亩。涉及具茨山森林公园绿化。

4、特色经济林工程

建设任务1.1万亩。在辛店镇、龙湖镇等乡镇发展1.1万亩名特优经济林。

5、花卉苗木

建设任务2.0万亩。

6、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

十三五期间,义务植树尽责率保持在99%以上,市及各乡镇每年分别建设1--2个义务植树基地或领导绿化示范点。

七、林业产业发展

    1、优化结构,提升林业产业的整体水平

以“调整巩固第一产业,着力推进第二产业,强力带动第三产业”为指导思想,加快形成以森林资源培育为基础,以精深加工为重点,以市场体系建设为依托的林业产业新格局。在规划期内。规划新发展核桃0.7万亩,大粒樱桃0.4亩,苗木培育面积增加20000亩,依托龙湖镇万亩樱桃及葡萄小杂果基地,力争引进1-2家深加工企业,拉长产业生产链条,增加其产品附加值,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依托具茨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及轩辕故里寻根拜祖游、枣乡风情游、樱桃沟等旅游资源,加快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力争旅游人次突破200万,推动林业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林业产业总产值突破10亿元。

2、突出重点,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

对我省农业和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好想你枣业股份有限公司给予重点扶持和培养,使其进一步做大做强,带动我市大枣及其他经济林产品的生产加工,对产品市销路好、发展潜力大的中小型加工企业,要通过联合、重组等方式组建企业集团;加强引导,发展一批新的龙头企业。发挥我市“中国名特优经济林红枣之乡”、“国家级森林公园”等品牌优势,扩大红枣等经济林的生产经营规模,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力。

3、落实政策,加大对林业产业的扶持力度

财政部门要加大对林业产业的支持力度。国家、省下达我市的林业项目,林业外资项目等投资,要向林业产业发展倾斜,市财政按规定落实好贴息和配套资金。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和优良种苗的开发推广等社会公益性建设投资,要列入市财政预算。市农业综合开发、农业结构调整和扶贫开发等财政支农资金,要进一步加大对林业产业发展的投资比例。金融部门要加大对林业产业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国家下达的林业贴息贷款计划。

八、林木防护体系建设

1、森林资源管理。

严格执行木材限额采伐、确保森林资源持续增长;完善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管理和监督力度,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木材流通秩序,严厉打击各种林业及相关产业违法活动;开展林权制度改革,2011年前全面完成确权发证工作。进一步完善林业基层服务体系建设。建立林地信息管理系统,完成林地利用总体规划和控制。

2、林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

突出重点,积极向上争取,力争十三五期间完成林业综合执法队伍建设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为林业生态建设保驾护航。

3、林业资产评估体系建设。针对我市众多花木种植及林业企业需要,建立健全林业资产评估服务体系,进一步促进林业产业发展。 

九、林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1、林业科技建设。稳定林业科技队伍,加强市林业科技推广站建设和推广体系建设,抓好林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加强林木良种引进和繁育,重视优良速生用材林木、生态绿化树种特别是优良乡土树种的选育;加强林业科技推广,推广应用以生物防治为主的林木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2、森林病虫害防治体系建设。加强森防队伍建设,对测报员进行培训,提高测报水平和防治能力。坚持"以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运用生物防治技术,提高防治效果,确保病虫不成灾。重点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建立森林及花木病虫害情报档案和数据库,掌握全市病虫情动态,预测短、中、长期主要病虫情发生趋势和危害程度,定期发布预报,准确及时发布警报,提供科学的防治决策依据和措施。

十、十三五规划实施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完善各级行政领导目标责任制,把林业生态建设和保护以及产业发展目标纳入一把手考核内容。市、镇党政领导要把林业工作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保障和促进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林业生态建设和发展的重大问题,真抓实干,切实解决林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实施好科技兴林,提高苗木产量和绿化工程建设质量。要严格认真执行林业生态建设质量技术标准,开展技术培训,普及先进实用技术,抓好科技示范,努力提高工程质量和科技水平。认真执行林业生产质量事故行政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质量。

3、推进林业科技与体制创新及经营机制创新,提高林业整体水平。要进一步充分发挥林业科技作用,推广应用先进的林业科技,推广良种良法,采用优良品种和容器育苗、组织培养等新技术,改良品性,提高抵抗病虫害能力,促进林业发展。

4、完善林业和园林机构职能,提高林业干部队伍素质。从城乡统筹大局出发,进一步完善和保持林业局工作职能的完整性。优化林业队伍的知识结构,提高林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5、切实加强林业资源管理保护工作。从实际出发,不断建立、健全林业管理规章制度,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抓好业务培训,提高执法水平,强化执法和执法监督,使林业建设得到强有力的保障。抓好林业普法教育,提高全市人民知法、懂法、守法意识。

6、以创建林业生态县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掀起全社会大办林业、大搞生态建设的高潮,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发动各种社会各阶层、各行业投资发展林业生态建设,广泛吸收和鼓励尽可能多的投资主体参与造林绿化,鼓励和扶持各类型民营私有林业,在发展兴业的同时助民增收,要搞好项目服务、政策服务、管理服务、信息服务。继续保持林业及其相关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新郑市林业局        

                                   2015年9月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