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55156513/2022-00031
  • 新郑市司法局
  • 2021年新郑市行政执法统计报告
  • 2022-01-28
  • 2022-01-28
  • 通知
  • 新法政办〔2022〕1号
  • 有效
  • 2022-01-28
2021年新郑市行政执法统计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市行政执法工作扎实推进。根据相关规定,现将我市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汇总情况报告如下:

—、行政执法基本情况

经统计,2021年我市人民政府共作出行政执法行为296751件。其中,行政许可18217件,行政处罚4945件(重大行政处罚241件),行政确认251334件,行政强制727件,行政征收359件,行政给付0件,行政裁决0件,非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其他行政行为13241件。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推进行政执法工作。2021年,继续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严格落实法制审核,坚持集体讨论,坚持执行标准化建设,完善执法监管模式。

(二)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成立了案卷评查领导小组,特邀法律专业人士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抽取了13个执法单位的20本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

(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全面审定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按照工作安排,公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行政执法证件年度审验工作的通知》,对我市32个执法单位的1484名执法人员开展年度执法资格年度审验工作。对年审中发现不具备领取行政执法证件条件或者因违纪违法被处理的人员,及时收回并提请注销其行政执法证件;对行政执法证件载明的事项发生变化的人员,及时为其更换行政执法证件;因工作调动不在原单位任职,调入新单位又需要办理行政执法证件的,按规定对原执法证件予以注销,在新单位重新申请办理行政执法证件。对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及考试采取各单位自行组织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的方式进行。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去年以来,我市的行政执法工作日趋规范化,逐步步入了法治化、制度化的轨道,但同时也存在不少不可忽视的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我市将以河南省及郑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为指导,结合本市实际,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创建,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