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9435/2017-00033
  • 新郑市水务局
  • 建议提案
  • 2017-06-30
  • 2017-06-30
  • 新水建字〔2017〕4号
关于加快治理莲河及高老庄西高东风水库污染、清淤的建议答复(编号:A(2017)082号)

李俊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治理莲河及高老庄西高东风水库污染、清淤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莲河基本情况

莲河属淮河流域,沙颖河水系,发源于薛店镇岗周行政村小吴庄村南,流经草庙马、周庄、河赵、小沈庄,至和庄镇的杜楼村注入双洎河,全长15.3公里,流域面积35.9平方公里,是新郑市城东区的主要排洪除涝河道,在新郑市城市防洪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二、莲河水质现状,水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近几年降雨量持续减少,莲河河流受到干涸影响,上游已经基本断流,没有活水注入,基本都是薛店污水处理厂中水排入。

三、对于莲河环境治理,市政府高度重视,已采取以下措施:

首先全面规划,2009年新郑市水务局委托河南省水利勘测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做了《新郑市城市生态水系总体规划2009-2030》,作为今后河道综合治理的指导性文件和实现河道建设科学发展的重要依据,莲河在我市生态水系规划之列。

其次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拟总投资5亿元进行莲河综合治理,主要内容为城区段南水北调干渠至茨山路段7公里莲河河道,清淤疏浚、构筑湿地、便道修筑、景观绿化等;

第三规划实施河湖贯通工程。总投资2.6亿元,主要内容是贯通双洎河-黄水河-暖泉河-桐树岗水库-莲河;

第四,总投资1亿元进行莲河河道治理工程,主要内容为薛店境内莲河5公里河道治理、生态绿化。

第五,积极推行河长制。新郑市水务局起草了《新郑市关于建设河道管理“河长制”的实施意见》。该《意见》出台后,将逐步实现全市河道管护制度化、市场化、常态化、长效化,为从源头上加强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等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将使莲河水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非常感谢您对新郑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祝您生活愉快!

 

                                                                                                                                               2017年6月30日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