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9195/2020-00085
  • 新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提案,建议提案
  • 2020-09-10
  • 2020-09-10
  • 新人社建字〔2020〕5号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7号建议答复的函

杨晓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壮大中小实体企业发展的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中小实体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推动我市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也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在推动我市城乡劳动力就业创业方面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近年来,人社部门紧紧围绕部门职责,坚持多措并举,思企所想,让各项惠企政策真正落实实处,切实为中小实体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在企业用工方面:我局通过各种举措解决企业用工问题,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一是召开专场招聘会。每年我市在年初会召开全市城乡劳动力春季专场招聘会,在企业实体较多的乡镇开展分会场,缺工企业(含中小实体企业)都可以免费参加现场招聘活动,为企业招收人才。今年因为疫情情况,我们在中部就业网、新郑网、新郑电视台图文频道等媒介开展了4场线上招聘活动,浏览量70余万人次,投简历6000余人,切实缓解疫情期间企业缺工情况,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二是发布企业空岗信息。每个季度,我局会搜集全市企业缺工信息,印成海报,在全市村委会、社区公告栏进行张贴,发布企业招工信息,让城乡劳动力足不出户就能看到企业用工信息,选择适合自己的企业工作。三是拓宽企业招工途径。我们在全市1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服务中心都安装有中部就业网信息终端,企业可以通过在终端发布企业招聘信息,招收适合企业的人才。

在金融扶持方面:近年来,省、市逐步降低企业贷款门槛,优化审批手续,提高贷款额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特别是今年,省、市逐步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将符合条件的创业人员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不超过35万元,高校毕业生不超过40万元,并且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贴息条件。对申请前12个月内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达到15%,其中在职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财政给予贴息。对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不动产登记部门在办理不动产抵押手续时免于评估,免收登记费和服务费等,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感谢杨晓菊代表对我市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全力以赴为中小实体企业发展做好服务,为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做出应有贡献。                     

                   

○二○年九月十日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