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9195/2020-00088
  • 新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提案,建议提案
  • 2020-09-10
  • 2020-09-10
  • 新人社建字〔2020〕2号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32号提案答复的函
关于对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32号建议的回复

 张其武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高校作用,促进高校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落地,加快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进一步拓宽在新郑市求学学生就业渠道。新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每年组织春节招聘会、秋季招聘会等招聘会,除了在各乡镇进行巡回招聘会外,也参与郑州西亚斯学院2019春季校园招聘会、新郑市中德产业园春季大型招聘会等专项招聘活动,但对于龙湖区域内各高校对接较少,是我们招聘工作薄弱之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向龙湖高校倾斜,更好的服务高校毕业生。

 二、加紧搭建校企、校地合作服务平台。为充分挖掘驻新郑市高校人才优势,建立校地资源共享、联动发展的长效机制,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牵头,联合市科工信局、人社局、卫健委、房管中心各部门和驻新郑各高校组建新郑市人才联席会议制度,并定时组织人才联席会议联络员会议。下一步,人社局将继续努力,协助组织部人才办搭建好校企、校地合作制度,发挥好新郑高校密集的区位优势。

 三、现有“智汇郑州”人才工程、“五彩”人才计划等人才引进工作持续良好展开,为新郑范围内就业毕业生排忧解难。

 为持续扩大“智汇郑州”及“五彩”人才计划政策影响力,广泛凝聚全市“引才聚智”的浓厚社会氛围,我们不断创新举措、采取“超常规”手段强化宣传力度,共印制发放政策宣传页7类27000余份,服务办事指南宣传页18类30000余份,制作悬挂宣传条幅53条,组织2组8人政策宣传小分队持续深入新郑辖区所有高校、乡镇广泛进行政策解读。

 为突出人才工作集成化、便捷化开展,让人才少跑路、得方便,我们在市人才办的统一领导下,不断强化规范窗口建设,在人才服务专区设置3个服务专窗,涵盖政策咨询、青年人才、技能人才、社会事业人才、高层次人才工作领域,配备5名专职工作人员,投入专项资金配齐配全档案柜、电脑、复印机、高拍仪、条码枪、读卡器等设备,为人才工作的顺利高效开展提供一流的阵地支撑。

 截止2020年9月7日新郑市申请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共计3416人。2020年1月至2020年9月,青年人才生活补贴共申报受理1099人,其中本科生924人,研究生153人,博士生22人。共计发放补贴30388500元。

 下一步工作中,人社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担当负责,积极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人才政策,加大调研力度、广泛凝聚共识、创新工作举措、优化服务体系,用好、服务好人才工作校地联席会议制度,用真心、动真情、出真招,大力引才聚才,服务发展,服务新郑,为国家中心城市次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二○二○年九月十日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