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55156513/2017-00119
  • 新郑市人民政府
  • 新郑市,政府办,2017
  • 2017-03-29
  • 2017-04-10
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7年部门预算

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要职责

1、负责市政府会议、重要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负责市政府值班工作,迅速传达领导指示,及时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市政府领导对决定事项的推进实施。

2、负责审核或起草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审核各乡镇、街道、市政府各部门报送的请示、报告并提出处理意见,报市政府领导审定;负责市政府文电的收发、传递、印制,以及印鉴管理。

3、负责市政府领导讲话、政府工作报告等材料的起草、修改工作;负责市政府常务会议、市长办公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的承办、记录和纪要编发工作;负责政府主要领导的工作预排和调研活动的筹备、组织工作。

4、负责政务信息的采编上报工作,编发本级《政府工作快报》;负责全市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的协调、业务指导和考核工作;做好与上级政府及友好县(市)沟通联络工作。

5、负责完成上级交办的年度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政府领导的指示,进行专题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为上级政府和本级政府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6、负责依法保护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的合法权益,因公出国(境)人员审批手续的申报办理和涉外事宜的协调处理工作。

7、承担市政府及政府办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负责推进、指导、协调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业务。

8、协助做好由市政府组织处理的重要问题、突发事件和重大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9、负责政府电子政务建设总体规划的拟订、实施;负责政府网站的建设和办公自动化工作。

10、负责综合协调全市金融工作。

11、负责全市依法行政工作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培训指导和组织落实。负责完善全市依法行政考核制度,组织实施市政府依法行政年度考核。

12、负责市人民政府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备案、清理、解释等工作;负责市政府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合同的备案监督工作。

13、负责市人民政府法律顾问事务。承办市人民政府行政案件和其他非诉讼法律事务;办理市本级行政复议案件和上级行政复议案件;办理市领导交办的其他案件;参与信访局复查办的信访复查案件;对市政府和乡镇、街道办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14、负责对市政府各部门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和规范管理,对行政执法活动进行指导和协调,纠正或提请市政府纠正行政执法中的错误和其他不合法行为;负责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工作;办理行政执法投诉案件。

15、负责对全市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的培训,办理确认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审核发放和管理有关行政执法证件事务。

16、承办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

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设11个内设机构,分别为:综合科、编制人事科、文电科、秘书科、信息科、调研科、外事侨务办公室、信息公开科、依法行政监督指导科、行政诉讼科、法规科。

下属事业单位有:新郑市金融工作办公室、新郑市应急管理办公室、新郑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新郑市人民防空工程管理所、新郑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新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办公室。

(三)人员构成情况

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共有编制50人,属正科级单位。现有在职干部职工43人(其中:行政编制36人,事业编制7人);下属事业单位共有编制77人,现有在职干部职工67人;离退休人员9人,按政策享受遗属补助3人。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预算1124.4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24.44万元(财政拨款1124.44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0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国有资产资源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转移支付收入0万元。

三、支出预算说明

2017年支出预算1124.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4.44万元,项目支出310万元。

(一)按功能科目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88.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0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7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46万元。

(二)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基本支出814.4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94.14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75.94万元,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44.36万元;项目支出310万元。

(三)主要项目

1、会议经费30万元:

按照市政府年初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大气污染防治、百城提质等各项重点工作,市政府陆续召开全市总结表彰暨拜祖大典动员会议、政府工作全会(扩大)会议、政府信息工作会议、重点项目观摩及点评会议、城市发展论坛会议、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会议等各类大型会议,预测经费30万元。

2、政务调研工作

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府决策研究工作学习调研培训工作;提高决策研究和决策咨询工作服务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我办紧紧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郑州市十大实事、政府工作报告、郑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涉及新郑工作事项的督查工作;郑州市下达的2017年政府系统重点研究课题调研工作,新郑市政府工作报告调研工作,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成立了由市政府办牵头的专门政务调研课题组,并聘请郑州市政府研究室研究人员进行指导,通过征集、筛选,确定在1-7月份和8-11月份深入开展调研,预测经费30万元。

3、因公出国工作

为借鉴国外产业转型升级、城镇规划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先进经验,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我市新港产业集聚区、和庄镇、梨河镇等区域发展水平,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严格按照省市批复文件要求及省审核的批次,开展因公出国事项,预测经费15万元。

4、政务信息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增强信息报送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强化信息工作的参谋助手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拟定于2017年5月份,对全市130名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为期5天封闭式信息工作培训,预测经费20万元。

5、应急管理、外侨事务、公文处理评审等公务运行工作

(1)应急管理工作

依据《郑州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和郑州市明电要求,认真做好“5·12”防灾减灾集中宣传活动,每年5月8日至14日,我办将在炎黄广场向全市广大市民宣传并发放防灾减灾知识图册及物品,通过宣传,促进广大市民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提升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预测经费15万元。

依据《郑州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和郑州市应急管理工作安排,拟定于2017年11月份,分两批对全市160名应急管理工作人员进行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教育培训工作,培训时间5天,预测经费36万元。通过培训,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工作相关法律、法规等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切实增强忧患防范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提高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理能力。

(2)外事侨务工作

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印发郑州市海外领事保护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根据我市涉外工作实际情况,拟定于2017年6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新郑市海外领事保护宣传月活动”,宣传活动采取资料赠送、印刷分发《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展板宣传、发放宣传品等形式,着重将“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热线、“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外交部12308微信版及小程序)向市民进行宣传推荐,进一步加大我市预防性领事保护工作力度,普及海外领事保护和境外安全防范知识,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预测经费15万元。

(3)公文处理培训、公文评审及公文、保密网络升级维护费等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公文处理业务知识学习,学好党政机关公文处理相关条例和标准,掌握基本技能,把理论运用到日常工作中,熟练、准确地做好公文处理工作。拟定于2017年7月份,对全市150名文字工作人员进行为期5天封闭式培训,预测经费27万元;保密网络升级维护费等工作经费7万元。

四、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

2017年部门支出预算1124.44万元,比上年增加47.11万元。增加原因:人员增加,工资、津补贴增加,人员、公用经费都增加。

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8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15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6万元(包括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7万元。比去年减少123.55万元,减少原因为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五、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 。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 。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