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油气供应中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29 发布机构:新郑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一、起草背景

2021年6月21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印发新郑市突发事件总体预案的通知》(新政〔2021〕9号),根据文件要求,需制定社会安全事件类专项应急预案中的“油气供应中断突发事件预案”。为有效预防和应对我市辖区内油气供应中断等突发事件,根据市政府要求,市发展改革委在征求市直各相关部门意见并沟通一致的基础上,研究形成了《新郑市油气供应中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油气中断事件预案》)。

二、目的意义

科学有序、精准高效应对油气供应中断事件,有效防控全局性、系统性重大风险,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本预案油气指:成品油、天然气(含液化石油气)。

三、主要内容

《油气中断事件预案》包括八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主要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风险分析、分级应对、预案体系。明确导致我市油气供应中断的原因,按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四个等级明确应对主体,科学有序、精准高效应对油气供应中断事件。

第二部分为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明确了应急组织机构、现场组织机构及油气供应企业的人员配置及相应职责。

第三部分为监测与预警。主要包括风险防控、风险监测、风险预警。明确各油气供应企业应加强运行监测分析;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应当建立健全油气供应中断突发事件信息监测体系,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城管局、市交通局要建立健全油气供应中断突发事件风险监测制度等。明确风险预警级别、研判、信息发布、措施、解除等具体流程。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明确了“应急响应程序、响应原则、信息报告、先期处置、响应启动、响应升级、社会动员、信息发布与舆论引导、响应结束”等流程的详细内容。

第五部分为恢复重建。主要包括善后处置、调查评估、恢复重建。

第六部分为应急保障。从“队伍、资金、通信、交通运输、维护治安”等方面进行分析,明确各相关单位日常应急能力建设等职责,确保应急状态下的各项支援得到保障。

第七部分为附则。

第八部分为附件。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新郑市行政区域内油气供应中断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本预案是新郑市应对油气供应中断突发事件而制定的专项应急预案,在《郑州市油气供应中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试行)、《新郑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试行)的指导下实施,并与新郑市油气管道公司相关应急预案衔接。

五、政策解读机构

新郑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六、联系人姓名及电话

魏帅  62689022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