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新郑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年-2025年)》
发布时间:2023-10-30 发布机构:新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近日,《新郑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经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审批,由新郑市人民政府发布。《规划》明确“十四五”时期新郑市矿产资源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为统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和保护,保障资源能源安全提供有力支撑。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的背景和依据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发〔2020〕43号)和《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开展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豫自然资发〔2020〕29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和《河南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郑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我市启动新郑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编制工作。

二、《规划》的总体目标

到2025年,煤炭资源集约和高效利用水平显著提升,逐步形成矿地和谐关系,基本呈现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主要包括以下几部分:

第一部分“现状与形势”,系统梳理了上一轮矿产资源规划实施成效与面临形势以及新郑市矿产资源概况与特点。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了规划目标。

第三部分“矿产勘查开发与保护布局”,根据新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战略目标,结合新郑市矿产资源赋存特点及勘查开发利用情况,按照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规模开采、集约利用原则,提高矿业集中度,优化勘查开发布局。

第四部分“矿产资源勘查”,划定新郑新区1处地热资源为重点勘查区,面积39.6732平方千米。

第五部分“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划定新郑王行庄井田-赵家寨井田煤炭矿区1处重点开采区。落实上级规划并结合新郑市矿产资源禀赋情况及实际需求,本轮矿产资源规划期内未设置开采规划区块。

第六部分“砂石土类矿产资源”,新郑市在砂石土类矿产资源采矿权管理上对建筑石料用灰岩矿权等进行有效整治,已逐步有序进行关停处理。截至2020年,全市建筑石料用灰岩矿山已全部关闭。规划期内,新郑市未设置砂石土类矿产资源集中开采区规划。

第七部分“绿色矿业”,新郑市两处生产矿山现已全部纳入绿色矿山名录。规划期内两企业将着力稳固加强绿色矿山建设,提升矿产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将绿色发展理念运用于矿业生产建设全过程,实现矿山全生命周期“资源、环境、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最优化。

第八部分“规划实施与管理”,从目标责任考核、评估调整、监督检查等方面,提出保障规划实施的措施。通过规划实施推动矿产资源管理改革,提升矿政管理服务水平。

《规划》中常见问题:

问:新郑市的矿产种类主要有哪些?

答:新郑市蕴藏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发现矿种12种,矿种包括煤、铁、粘土矿、石灰岩矿、白云岩、石英岩、地热等。

问:什么是重点勘查区?

答:是指按照矿产资源供需关系、国家产业政策及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在成矿条件有利和找矿前景良好的地区,围绕重点勘查矿种划定重点加强勘查的区域,包括大中型矿山深部和外围等具有资源潜力的区域。

问:什么是勘查规划区块?

答:是指为实现矿产资源勘查的合理布局,促进整装勘查,引导探矿权设置的空间单元。

问:什么是重点开采区?

答:是指以战略性矿产或区域优势特色矿产为主,资源储量大、资源条件好、具有开发利用基础、市场需求量大、对全国资源开发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大型矿产地和矿集区。

问:什么是开采规划区块?

答:是指为实现矿产资源开采的合理布局,促进整体开采,合理配置矿产资源和引导采矿权设置的空间单元。

问:什么是“净矿”出让?

答:是指地方政府加强矿业权出让前期准备工作,优化矿业权出让流程,依据地质工作成果和市场主体需求,合理确定出让范围,并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和相关审批事项的衔接,以便矿业权出让后,矿业权人正常开展勘查开采工作,消除矿业权人的后顾之忧。

问:什么是“三率”?

答:矿山“三率”是指开采回收率、采矿贫化率和选矿回收率。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新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解 读 人:张建立

联系电话:0371-62681106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