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新郑市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0 发布机构:新郑市人民政府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新郑市人民政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内容,着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关切,以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抓手,持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做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多方式开展政策文件解读,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一线延伸,政务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精准化水平不断提高。

(一)主动公开情况。主要依托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公开,2022年,通过郑州市政务公开网新郑板块主动公开目录信息更新6202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2200条,发布解读信息2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22年受理依申请公开325件,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等环节,确保依法、高质、高效办理完成依申请,答复率100%。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管理,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属性认定、政府信息发布和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等机制。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政务服务各个环节,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 高,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依托《2022年新郑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持续完善政府信息分类管理,并实现动态更新常态化,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发布质量。

(五)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方面。一是加强督查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市的绩效考核,按照“动态督查、分类考评、常态规范”的原则,及时考核通报反馈结果,对落实不力的单位督办直至问责,以严格的督查奖惩责任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二是开展社会评议情况。开展了参与养老保险现状、消防知识安全、食品安全监管满意度等8项征集调查,并及时公布调查结果,深得市民好评。三是强化责任追究情况。2022年度,未出现因“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能”“不及时更新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违反《条例》规定的其他情形”被追责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图-2023年2月21日 17时9分54秒.png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截图-2023年2月21日 17时14分39秒.png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截图-2023年2月21日 17时12分16秒.png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发展需求和公众期望,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政府信息公开监测能力还需加强;少数单位公开意识还需增强;决策和会议公开形式还需丰富;公开平台功能还需进一步完善优化。

下一步,新郑市人民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省、郑州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要求,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强化公开作用、提升公开质效,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是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力度,加大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强度。二是创新考核方式方法,压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三是邀请专家讲课、开展业务培训、讲座,全面提高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打造亮点,力争做出特色,做出成果,切实提升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规定,本年度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