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建立完善 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7-11-01 发布机构:新郑市人民政府

背景情况
  根据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政〔2016〕65号)总体要求,为贯彻落实《郑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 (2016—2020 年)》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郑政文〔2017〕128号)精神,加快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体制,提高政府服务水平,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省和郑州市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落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要求。着力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坚持奖惩分明,分运用信用激励和约束手段,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坚持协同联动,构建政府、社会参与的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社会诚信治理格局。坚持权益保护,严格依法依规,科学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建立健全信用修复、异议申诉等机制,依法保护当事人权益。

三、工作目标

到2017年底,实现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建立健全信用修复、异议申诉等机制,基本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到2020年底,建立完善法规制度,实现政府、社会共同实施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进一步营造诚信守法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四、主要内容说明

《新郑市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分为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基础建设、建立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构建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协同机制、加强法规制度和诚信文化建设、强化保障措施。

 

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新郑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郭佳

联系电话:0371-69909289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