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8 发布机构:新郑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

    一、依据背景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202043号)精神

    二、目的意义

多维度、全方位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三、重点内容

(一)把实施好惠企惠民奖补政策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提高奖补政策实施的时效性和精准性。

    (二)放要放出活力、放出创造力

    (三)管要管出公平、管出质量

    (四)服要服出便利、服出实惠

    四、理解难点

    (一)全面推行不见面”办事,进一步拓展“互联网+ 政务服务”,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在线政务服务。按照国家、省、郑州市一体化平台规范体系,建立我市政务服务保障体系。同时兼顾好老年人、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众的需求,采取必要的线下补充手段,有针对性地提供人工指导和服务,绝不能出现歧视现象。

    (二)落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从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婚育和企业登记、经营许可办理等领域入手,配合上级部门加快落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力争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事项全覆盖。建立权威高效的数据共享机制,推动数据信息标 准化,加快政务数据共享,并保障数据安全、保护隐私,防止滥用或泄露。

    (三)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理,充分发挥政务大厅等“站式服务功能,加快实现一窗受理、限时办结、最多跑一次。对更多多个关联事项再造流程,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减少办事环节和所需证明材料。

    (四)严格执行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清理与外商投资法不符的市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确保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落实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之外不得设限。采取有效措施吸引外资,进一步做好安商稳商、招商引商工作。

    五、落实措施

    (一)提高改革协同性,部门之间要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放管改革的整体成效。

    (二)支持探索创新,鼓励从各级实际出发,先行先试推进放管改革。

    (三)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充分听取各方面 意见,对企业诉求“接诉即办”。

    (四)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六、时间范围

          2021年4月至2022年12月

    七、解读机构和解读人员、联系方式

    解读机构:新郑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解读人员:闫晓兵

    联系方式:0371-69902929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