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55156513/2019-00009
  • 新郑市人民政府
  • 政务,公报,公报公示
  • 2019-03-11
  • 2019-03-11
新郑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新郑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本报告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组织培训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郑州市人民政府网站(www.zhengzho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新郑市人民西路186号;邮编:451100;联系电话:0371-62693022;电子邮箱:xzsxxgkk@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郑政办〔2018〕83号)文件要求,结合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中出台的新政策、新规定,积极落实工作要点,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办理程序,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着力加强政策文件解读、政务舆情回应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机制,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全面完成了今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安排部署。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我市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35条,其中通过郑州市政务服务网信息公开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6条,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7(“新郑发布”微博2465,“新郑市政府网”微信公众号342条),重点领域类信息62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政府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83件,其中,当面申请4件,电子邮件申请4件,电话咨询3件,其余为信件申请,均按程序及时答复,答复率100%。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市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因依申请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案件0起;行政诉讼案件6起。
六、组织培训情况
2018年我市参加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组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培训1次,共计参加培训人员2人;组织新郑市各乡镇、街道、管委会和相关部门业务培训1次,培训采取封闭式管理,为期3天,共计培训人数150余人次。
七、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省、郑州市要求和公众期望相比还有差距,一些突出方面还要抓紧整改,主要问题一是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思想认识不到位,存在公开标准不统一、要素不齐全的问题。二是少数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力量不充足,存在队伍不稳定、操作不专业的问题。三是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水平不理想,存在解读不深入、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在2019年工作中,我市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对标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更加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努力创新,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开实效。
一要加强制度化建设。严格审查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公信力、执行力。
二要加强专业化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保障各渠道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时效性。
三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公众号等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发展。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