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55156513/2018-00161
  • 新郑市南水北调移民局
  • 公报公示
  • 2018-03-30
  • 2018-03-30
新郑市南水北调移民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市移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移民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移民群众和谐稳定与生产发展大局,按照“抓中心、强服务、挖潜力、求突破”的工作思路,创造性地开展信息宣传工作,不断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进行,实现了各移民村经济和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1.高度重视,统一认识。我局始终把移民信息宣传和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求全局统一思想认识,坚持把信息宣传工作作为反映工作成效、促进工作交流、推动工作创新的重要途径来抓,开创了信息宣传工作的新局面。一是提高认识,增强宣传工作的主动性。充分认识信息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将信息宣传工作列入全局重点工作,明确任务和宣传重点,增强全局信息报送工作的主动性。二是强化领导,严格稿件审核关。坚持信息宣传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问,分管领导靠前抓、抓具体的工作格局。严把稿件审核关,所有上报信息稿都必须送局领导严格审核把关,确保了所报信息及时、真实、质量高。三是分解任务,层层落实。对信息宣传工作进行任务分解,将信息宣传指标分解到各科室,落实到每个人,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实现了信息宣传从原来的单打独斗到百花齐放。

2.强化学习,提升能力。信息宣传工作是移民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时、准确地做好信息宣传工作,是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的重要保证,是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了解移民工作情况的重要渠道。为解决广大干部职工在信息写作方面选题难、取题旧、结构乱、内容杂、质量差等问题,我们通过外出学习、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不断加强信息宣传业务知识学习,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写作能力。一是鼓励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让干部职工在学习中提高,在交流中进步。二是邀请新郑市两办信息科、新郑市新闻中心、新郑市网络信息中心的领导和专家进行信息宣传写作、媒体应对技巧、政务微博编写等方面专题讲座。三是通过我局每周五学习例会,坚持学习信息写作、宣传报道等面的理论知识和文章,要求干部职工认真记录学习笔记,每月上交一篇心得体会,定期检查评比。

3.创新形式,突出特色。为不断加强信息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我局在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方面不断下功夫,为信息宣传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一是健全联系沟通机制。加强与上级部门和地方媒体的联系,了解信息上报重点和存在问题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及时调整信息工作重点和方向。二是丰富信息宣传载体。建立局门户网站,设置单位概况、移民简介、工作动态等九大栏目。开通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印制《移民服务手册》、《移民情》宣传画册,为每户移民群众发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春联,举办移民群众文化活动等,不断创新模式,丰富宣传载体,扩大信息宣传面,实现宣传范围最大化、宣传效果最优化,从而提高了信息宣传的传播力。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激励机制。今年,我们认真研究制定了信息宣传工作考核办法,并以文件形式下发至各科室,将信息宣传与个人绩效工资挂钩,明确信息宣传奖励标准,扭转了干部职工重业务、轻宣传的思想观念,不断增强广大职工在工作中捕捉信息的意识,充分调动全局人员投身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形成人人都是信息、宣传员、人人编写信息稿件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全年共向市两办信息科、市政府网站、市新闻中心和河南省水利工程移民网等上级部门和媒体报送信息12篇,在郑州市政务服务网公开信息22篇。

二、存在问题

虽然2017年市移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展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发布的时效性还不够及时、机关工作人员公开意识还有待时一步提高,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等。

三、下步工作

2018年,市移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准则,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水平,加强措施,力争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1.提高信息公开意识。通过业务培训、举办讲座等方式,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和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的学习,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公开意识;进一步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做到“该公开的及时公开,不该公开的要认真做好保密”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提升工作能力。

2.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按照及时便民原则,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研究改进措施和办法,完善相关制度和程序,严格执行上网信息审批制度,探索建立信息统计通报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

3.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按照市委、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使公开内容更加完备,公开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