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81792065/2019-00010
  • 新郑市商务局
  • 公示,公报公示
  • 2019-03-13
  • 2019-03-13
新郑市商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是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新郑市商务局联系(电话:0371-62693065)。

一、概述

2018年,我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商务职能,按照《条例》规定和市府办关于信息公开的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优化商务服务,提高商务能力、商务数据质量和政府公信力,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了应公开事项。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收到实效,切实提升商务服务水平,本着“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及时公开了相应季度的经济发展情况。我局把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定期将相关商务信息上传公开,方便社会公众及时了解查询。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新郑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升商务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了分管领导负责,业务人员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学习传达了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网站内容管理系统管理员使用手册》,积极组织业务人员参加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信息公开各项要求,形成了有组织领导、有制度保障、有人员落实的信息公开工作局面,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互动交流情况

围绕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公开相关商务数据。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发布准确。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

2018年,市商务局以服务发展为目标,着重公开了相关月度的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新郑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2018年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财务公开、工作动态、重要会议等内容。截至2018年12月,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领导介绍1条,通知公告2条,本机关事务3条,商品贸易1条,重要会议7条,领导活动2条,财政公开3条,工作动态16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2018年度,未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新郑市商务局认真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任何费用。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新郑市商务局严格按照《条例》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根据“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按照“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的工作原则,新郑市商务局合理界定了信息公开范围,妥善处理好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做到了积极稳妥地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仍存在着公开不够及时、公开形式不够“多”等问题,2019年,新郑市商务局将按照《条例》要求,通过以下措施认真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着重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严格按照要求规范信息公开;二是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性,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积极主动公开需要公开的事项;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指定专人负责,严格落实《条例》要求,长期化、规范化、制度化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