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9101/2019-00054
  • 新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综合,政务,方案
  • 2019-02-21
  • 2019-02-21
  • 通知
  • 新文广旅党〔2019〕2号
  • 2019-02-21
中共新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关于2019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中共新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

关于2019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有关规定,按照新郑市纪委、新郑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做好 2018年度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新组〔2019〕8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会议主题

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二、会议时间

2019年2月15日上午(暂定)

三、方法步骤

1、组织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上海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 120 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庆祝改革开放 4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重点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党章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

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及时跟进学,注重把学习研讨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坚持“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推动县域治理“三起来”、做到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大要求贯通起来,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省有关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2、广泛征求意见。一是设置意见箱。在局机关和景区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公开向单位同事及服务对象征求意见。二是召开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代表、企业代表、社会人士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三是反馈意见。局办公室负责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汇总、梳理,分别整理出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并如实反馈。对征求到的意见,要召开领导班子会议集体“把脉”、共同“会诊”,并建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台账”。

3、开展谈心活动。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四个必谈”,做到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六个谈透”。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汇总、梳理,分别整理出对领导干部党员个人和班子的意见。

4、撰写发言材料。民主生活会前每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按照会议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发言准备。要对上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逐项作出报告,对个人、家庭、亲属重大事项如实作出报告,对巡视反馈、接受组织约谈函询等情况逐一作出检查或说明。做到写清楚存在的问题、写清楚思想根源、写清楚整改措施。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对班子成员发言提纲审阅把关。

5、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做到干部群众提问题、班子成员相互点问题、班子成员个人找问题相统一,班子集体查摆的问题与班子成员个人查摆的问题相统一,班子成员心里想提的意见、会前谈心沟通时提的意见、会上相互批评时提的意见相统一。自我批评内容要具体,剖析要透彻、抓住要害,整改措施要对着问题去,可操作、能落实。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直截了当,不能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不能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决不能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互相批评变成互相吹捧,坚决反对庸俗哲学和好人主义,坚决克服文过饰非、知错不改等错误倾向。

四、有关要求

1、坚持严肃认真。领导班子每个成员都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撰写发言材料。要摒弃“好人主义”,紧扣主题、把我标准,坚持方向,深挖思想根源、触动灵魂深处,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积极健康的开展。

2、积极整改落实。领导班子要对照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制定领导班子查摆问题汇总表和领导班子查摆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整改期限,认真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努力提高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3、切实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领导。领导班子每个成员要带头认真学习,带头交心谈心,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正确引导,当好表率,切实提高民主生活的质量。

 

 

中共新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

                        二〇一九年二月十一日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