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9507/2021-00077
  • 新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 2021-04-16
  • 2021-04-16
  • 通知
  • 新文广旅体党〔2020〕1号
  • 有效
中共新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为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党组领导班子、党组书记、党组副书记党组其他成员的责任,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有关党内法规,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清单。

一、局党组班子的集体责任(27)

(一)政治建设方面

1.完善落实“两个维护”的制度,从组织体系、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等方面着力,坚决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工作各方面、落实到全局各支部和党员干部行动上。

2.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及郑州市委新郑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建立健全落实任务分工、督促检查、情况通报、监督问责相衔接的“闭环”贯彻落实机制,以党的领导坚强有力保证中央、省委和郑州市委、新郑市委的决策部署在文广旅体局落实有力、推进有力。

3.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4.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和落实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将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5.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和省委、郑州市委、新郑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把请示报告和履职尽责统一起来,自觉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局党组每年年初向市委报告上一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党组成员每年向市委全会报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6.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坚持兰考标准开好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严重“四风”问题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7.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防止和纠正“七个有之”现象,坚决抵制“山头主义”“圈子文化”

(二)思想建设方面

8.持之以恒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严格执行市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重要指示批示制度,健全经常性学习、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机制。

9.带头用好“五种学习方式”,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引导党员干部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以党支部为基础,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坚持“学到底”的精神、反复读的恒心,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实践当中悟,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10.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时常叩问和守护初心,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修炼好必修课、常修课。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二七精神,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教育。开展红色文化资源挖掘整理行动,培育我市红色文化亮点,发扬光荣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11.加强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特别是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建立学习党章、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和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长效机制,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倡导培育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每年要以理想信念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

12.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清单,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评价考核体系。局党组每年至少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每半年向新郑市委专题汇报1次意识形态工作,每年在内通报1次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坚守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阵地,健全分析研判和预警机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坚决有力开展舆论斗争,理直气壮批评错误思潮。

(三)组织建设方面

13.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坚持“干部是干出来的、不是熬出来的”和“凭实绩论英雄”,优选干部、配强班子持续加大在文广旅体和文物一线发现、培养、选拔干部的力度,树立起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鲜明导向。

14. 加强对干部职工管理和监督,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事业单位人员管理条例》,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制度,加强单位人员的管理和监督,坚决整治各种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15. 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实施好以党建为根本的强基固本工程,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加强农村、社区、机关、国企、公立医院、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突出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6. 统筹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考核,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考核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并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和干部选拔任用、实绩评价、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

(四)作风建设方面

17.持续改进作风。坚持不懈从严落实“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回潮。

18.倡树“五比五不比”工作导向,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落实“五转五带头”要求,健全领导干部带头为基层减负长效机制,持续开展“基层减负专项行动”,进一步改进调查研究、精简文件、严格控制会议、规范全市督查检查考核。

19.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完善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坚持完善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改进和创新联系群众方法,切实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决查处、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20.建立健全专题调研制度,局党组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成果。

(五)纪律建设方面

21.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积极配合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工作,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

22.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厉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力整治损害营商环境行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23.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巡察,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作为巡察监督重要内容,,着力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通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24. 领导和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主动接受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的监督,支持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六)制度建设方面

25.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26.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工作,确保党内法规制度落地见效。

27.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强化党内法规制度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党内法规制度落地见效。党组每年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党内法规执行情况

二、党组书记责任(11项)

1.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河南郑州和新郑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责任,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3.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 支持、指导和督促党组班子其他成员、下级党支部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现存在政治、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谈话;发现存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及时进行约谈。

4. 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经党组会集体讨论决定,充分发扬民主,集中正确意见,自觉接受监督。

5.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定期组织召开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指导下级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落实好讲党课制度。

6.落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制度,加强对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特别是互联网的管理。坚持用好“五种学习方式”,坚持每年到联系点讲党课制度。每年主持召开党组会研究意识形态工作至少2次。

7.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落实干部选任原则、程序、纪律等要求。

8.督促单位对巡视巡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意识形态责任制检查等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予以整改。

9.加强对查办违规违纪违法案件的领导,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办案。

10. 每半年至少主持召开1次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每年至少开展1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调研,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

11. 带头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模范遵守和执行党章党规党纪以及国家法律法规,做到正确用权、 秉公用权、廉洁用权,管好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系群众、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

、党组副书记责任(11)

1.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郑州市委和我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根据工作分工,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要领导责任,协助党组书记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分管职责,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

3.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郑州市委和我市的要求不走偏、不走样。每年年底前向党组及党组书记报告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4. 经常研究分析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建设、规章制度执行等情况,指导研究制定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

5. 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安排部署、责任分工、推进落实及专项工作的请示或报告、述职述责述廉报告等事项及时研究,提出明确意见。

6. 加强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及时掌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党员干部廉政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坚持每年到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讲党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

7.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并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及时向党组及党组书记报告。

8. 指导督促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对巡视巡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意识形态责任制检查等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予以整改。

9.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查处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违纪违法案件。

10.积极参加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用好“五种学习方式”,落实好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制度。

11.模范遵守和执行党章党纪党规以及国家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从严教育监督管理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带头培育良好家风。严格执行请示报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党组成员责任(10 项)

1.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郑州市委和我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根据工作分工,履行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要领导责任,协助党组书记落实市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坚持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确保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郑州市委和我市的要求不走偏、不走样。每年年底前向党组党组书记报告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3. 经常研究分析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建设、规章制度执行等情况,指导研究制定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措施,完善制度规定,加强风险防控。

4. 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安排部署、责任分工、推进落实及专项工作的请示或报告、述职述责述廉报告等事项及时研究,提出明确意见。

5. 加强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及时掌握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党员干部廉政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坚持每年到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讲党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制度。

6.对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相关负责人,并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做到早提醒、早纠正: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及时向党组及党组书记报告。

7. 指导督促分管部门、联系单位对巡视巡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意识形态责任制检查等发现的问题,采取措施予以整改。

8.支持执纪执法机关依纪依法查处分管部门、联系单位违纪违法案件。 

9.积极参加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严格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用好“五种学习方式”,落实好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制度。

   10.模范遵守和执行党章党纪党规以及国家法律法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从严教育监督管理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带头培育良好家风。严格执行请示报告、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制度规定,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