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9507/2021-00080
  • 新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 2020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 2021-04-16
  • 2021-04-16
  • 报告
  • 新文广旅体党〔2021〕2号
中共新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2020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报告

2020年以来,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市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局党组的具体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两个责任”落实为重点,以监督问责为抓手,积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职能,为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和文物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实的纪律保证。现将本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一)加强组织领导。研究制定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工作计划。局党组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的整体布局中,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研究制定了《2020年度新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反腐败工作组织领导和责任分工》和《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明确了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把落实“一岗双责”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手段和有力措施来抓。

(二)强化责任落实。印发《新郑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深化主体责任意识,明确党风廉政建设中局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职责分工,构建“一把手”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职责的层级分明、权责明晰、全面覆盖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局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局领导与分管科室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责任到岗、责任到人,确保主体责任明确、履责有依、问责有据。

(三)推动工作落实。一是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廉政汇报、定期研究部署廉政工作;“一把手”认真履行“四个亲自”“五个一批”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加强日常监督,履行好分管职责;二是局党组定期监督检查局机关各科室、各二级机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实情况,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情况纳入年底实绩考核,并及时通报考核结果,作为局干部表彰奖励、考察考核、选拔任用和行政问责、责任追究的重要依据。

二、监督责任履行情况。

(一)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按照市纪委监察机构改革的要求,市纪委派驻我局纪检组认真履行派驻监督职责,局党组也作了具体部署。其中对正风肃纪检查、信访接待、党内监督等作了具体分工安排: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认真制定并落实领导干部述廉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诫勉谈话制度、“三重一大”等重要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规章制度。二是坚持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班子内部的相互监督作用,凡涉及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均通过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推动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展经常性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对领导干部履职用权的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实。认真开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工作,精简行政审批,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效能。

(二)加强业务管理。在文旅融合后组织全局股级以上干部认真查找本岗位在履行职权时存在的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以排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规范业务流程为重点,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等方面潜在的廉政风险,针对排查出的潜在廉政风险点,着手制定相关资金管理办法,多头多环节确保项目申报的规范性,有效地把廉政风险防控与项目申报管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推动了全局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强化监督检查,抓好日常和专项工作的落实。一是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实行“目录化管理”,推行“公开日”制度,局里的资金扶持、项目申报、文化执法、旅游监管、文物保护等企业关心的、社会关注的事项逐步在单位党务、政务公示栏和区政府网上进行了公告公示。二是加强机关效能检查。严格执行上班签到、请假制度,纪检组和局办公室不定期开展作风建设明查暗访活动,对局机关上班纪律、作风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及时纠正,督促整改,努力提高局工作人员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提升部门形象。

三、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

(一)严格落实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全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开展回头看活动。全面清理办公用房、规范公务用车制度、进一步严格控制经费支出,继续抓好局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公务接待等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按照“在岗、在位、在状态”的要求,下发了一系列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加强机关工作纪律的通知,不定期地对机关和各单位的作风纪律、工作环境、公车管理、工作日午间禁酒等情况加强日常监督,全年已督察30余次,共编发《督查通报》15期,累计通报10余人次,并约谈科室负责人3次。将效能考核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及干部职工百分制考核、半年考核、年终考核紧密结合起来,使各科室的工作作风和效能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队伍的整体形象明显提升,营造了积极向上、规范有序、纪律严明、风清气正的机关新形象。

四、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情况。

局党组坚持把查办案件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支持纪检组开展工作。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决不姑息手软。

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认真安排。 我局党组组织召开了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文物领域扫黑除恶动员专题研究部署会,会议上党组书记、局长赵舒琪同志对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文物领域的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科室针对各自业务领域进行摸底排查黑恶势力,强调要把扫黑除恶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工作突出位置。

(二)强化领导,压实责任。 为切实做好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文物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我局成立以党组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扫黑除恶”日常工作及部门协调,确保扫黑除恶日常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一是充分利用局电子显示屏、宣传标语、横幅等深入广泛宣传,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在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文物领域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二是向市各文化、旅游、体育单位和景区发放《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 市公安局市司法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致全是人民群众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封信》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共建共享平安家园 致全市人民群众开展平安建设的一封信》的宣传资料共300余份。三是利用各种手段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并在局办公楼LED宣传屏进行宣传,对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工作的意义、打击重点进行宣传。四是设置了公开举报电话,畅通了信息渠道。

(四)加强摸底排查,突出管理。 以疏为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我单位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化解社会矛盾为主线,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目标,按照注重预防、统筹兼顾;区别情况、分类化解;属地为主、条块结合;齐抓共管、各方协同的原则,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负责做好分管范围内的信访和维稳工作的机制,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切实加强应急处置机制,确保了应急处置工作能够随时启动并顺利进行。

六、意识形态领域责任追究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正确认识、端正态度,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对巡视整改的认识、增强巡视整改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明确巡视整改的重点和要求;二是准确把握巡视组反馈问题的重点和导向,认真对照巡视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反馈意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原因,对症下药;三是局党组全程督办,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确保分工明确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七、问责工作开展情况

2020年,市纪委共查处我局两起违纪案件,两人受到党纪处分,一人受到政纪处分。局党组坚决彻底执行市纪委处分决定,并启动问责程序,约谈违纪人员所在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共4人次;局办公室遗失一份保密文件,局党组迅速整改,,并对办公室主任、通讯员诫勉谈话。

八、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开展情况

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落实省委、郑州市委、新郑市委关于以案促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工作开展,切实将“三不”作为一个整体一体推进。2020年,我局共组织四次以案促改活动,分别是任民高聪案件以案促改专项活动,赵中月案件以案促改专项活动,围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赵国玺荥阳市乔楼镇鲁晓炜等三起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以案促改专项活动,深刻教育了广电干部职工,修订完善了一整套规章制度,全面促进了我局纪律作风建设。

九、重视和支持巡视巡察工作情况

在本年度按照巡察办要求巩固巡察整改效果。全面梳理16年以来制度建设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强化整改效果。

十、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建议

(一)进一步健全监督管理机制。结合我局实际,健全监督管理各项工作机制,真正落实“要强化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职责意识,全面履行监督职责”。加强民生项目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事前监督和事中监督,创新监督检查方式,实行全程动态监管。

(二)进一步加强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是全面推行干部勤政廉政档案工作,发现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提醒谈话。二是全面推进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定期更换公开栏内容、妥善保管公开工作资料,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三是强化局纪检人员的教育培训,尤其是执纪监督能力和办案协调能力的培训。

(三)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一要充分发挥信访主渠道作用,从群众上访、署名举报,领导接访中排查、筛选案件线索。二要坚持学习办案知识,通过互联网学习案例分析,在查办案件中亲历亲为,出面组织协调,继续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依法执纪,突出重点,严格查处,及时曝光,维护党的纪律严肃性。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