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98744916/2023-00022
  • 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工作简报
  • 2023-03-29
  • 2023-04-04
总结经验谋思路 砥砺奋发新征程

3月28日下午,“新郑市2022年总结表彰 2023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员”隆重召开,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再次获得“综合工作优秀单位”,这也是我中心连续第七年获得该荣誉。

近年来,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始终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开展“三标”活动要求,紧紧围绕我市建设现代化全国一流中等城市定位,按照在郑州市、在河南省、在更大范围争创一流、争当示范的目标定位,大胆探索、率先突破,积极营造了公共资源交易“阳光透明、规范高效、便民利企、公平公正”的一流营商新环境,成功打造了公共资源交易“新郑模式”。

中心以打造智慧化、区域性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目标,以数字化建设为路径,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人工智能”为抓手,着力在破域限制、市场准入、智慧交易、廉政监管、金融服务五大模块创新上同向发力。依托“1+4+N”交易体系(即1个交易平台、4大交易系统、N项改革创新举措),打造了集“智慧头脑”(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大数据智库服务重点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分析、行业精准监管、全市宏观经济决策,为基层政府决策者、市场参与者提供数据支撑,实现数据赋能)、“AI心脏”(打造AI智慧化辅助评标,最大程度降低评标专家主观判断风险,提升评审效率和公正度,同时分析专家评审行为,为省级相关部门监管评标专家提供数据支撑,实现智慧赋能)、“智能躯干”(推行全省领先手机版“开标不见面、交易看得见的“莲鹤”不见面开标,提供电子保函、中标贷、政采贷等招投标金融服务的“莲鹤”金融超市,实现惠民赋能)、“脉络联动”(前期探索远程异地评标,实现协作赋能)于一体的独具新郑特色的“莲鹤”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了省内示范引领、省外联动共享。

2022年,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智慧化改革荣登省委改革办《2022年第二季度改革典型案例红榜通报》,新郑经验在全省进行宣传推广;7月份,十二届郑州市委深改委第三次会议专题听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智慧化改革工作情况,会议要求全市各地要学习新郑经验做法;9月份,“新潢合作”正式开启,属国内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流程、全环节跨行政区域异地交易的首例。新郑市开通不见面开标+AI智慧辅助评标,被选入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被郑州市纪委评为“2022年度郑州市清廉机关建设优秀示范点”。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扬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于争先的精神,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对标全国先进、自我主动再加压,在公共资源交易事业新征程上“挑大梁”、“起高峰”。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