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9195/2023-00055
  • 新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法律政策宣传
  • 2023-05-31
  • 2023-05-31
扎实开展调解仲裁宣传月活动 筑牢和谐用工防火墙

为进一步提高调解仲裁工作社会知晓度,积极营造柔性化解劳动人事矛盾纠纷的社会氛围,按照上级要求,自5月4日起,新郑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调解仲裁法律政策宣传月活动。

活动伊始,新郑仲裁院就采取在主要公共场所led屏播放宣传标语、在用工密集区域悬挂横幅等方式,迅速掀起调解仲裁法律政策宣传的氛围。同时,还积极组织青年仲裁员走进企业、工地、产业园、快递驿站等地,通过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册、专题宣讲等方式推动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督促用人单位依法规范劳动用工行为,增强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

“不及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对企业来说会可能会蒙受更大的损失。”“制定好管理细则,可以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劳动仲裁对企业的不利因素。”在新郑市孟庄镇农民创业园,新郑仲裁院的仲裁员通过一个个真实案例,为企业分析劳动用工中的风险及预防措施。这堂“普法课”是新郑仲裁院开展的调解仲裁法律政策宣传月的活动之一,吸引了创业园30多家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宣讲的内容非常专业,对企业来说很有帮助。”一家大屏幕安装企业负责人在活动结束后,专门来到仲裁员身旁点赞为企业送上的“法律锦囊”,他认为本次宣讲通过分析典型案例,介绍企业用工中的法律隐患,加深了企业对劳动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认识。

同样的宣讲活动也走进了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宣讲的内容对企业来说非常实用,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劳动仲裁的流程,规避用工风险、避免不必要的劳动纠纷。”该公司的人资负责人称,通过宣讲活动,丰富了企业管理人员的法律知识,引导企业规范用工,为企业的和谐用工提供保障。

本次调解仲裁法律政策宣传月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为70余家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宣讲普法,组织青年仲裁员走访企业、产业园5家……。通过一系列活动,大大提高了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法治意识,营造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达到了宣传一片、和谐一方的良好效果,为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