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9814/2023-00044
  • 新郑市观音寺镇人民政府
  • 工作信息
  • 2023-12-12
  • 2023-12-12
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文化,助力诚信建设

为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诚信守法的浓厚氛围,有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观音寺镇紧紧围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活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宪法宣传活动,提高了全镇干部群众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为建设法治乡镇、助力诚信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宪法宣传进机关。组织开展宪法宣传进机关活动,活动中,全体机关干部通过集中观看宪法视频,司法宣讲员结合实际案例,重点讲解了宪法的地位、作用以及各项法律规定等内容,会后集体进行了宪法宣誓,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律素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宪法宣传进社区。联合新郑市司法局驻村工作队在观音寺镇石固堆社区开展“宪法宣传进社区”活动,向村民普及宪法基本知识,同时结合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服务等职能对村民进行解答,引导居民依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合法权益,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宪法宣传进万家宣传周期间,在观音寺镇主要街头通过悬挂横幅、提供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进行宣传。工作人员围绕宪法知识、反电信网络诈骗、未成年人保护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向过往群众耐心普法,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宪法》的发展历程、地位和作用以及《宪法》规定的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引导群众形成“宪法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意识,从而自觉拥护宪法,依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次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页4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50条、辖区内电子屏24小时不间断播放宪法宣传视频及文字,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余人次,强化了辖区干部群众的宪法法律意识,真正把法律知识和法治精神送到群众身边。下一步观音寺镇将继续引导广大群众知法、守法、用法,发自内心知信、守信、用信,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