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98744916/2016-00013
  • 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综合
  • 2016-04-20
  • 2016-04-29
  • 通知
  • 新交易中心〔2016〕7号
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6年改革创新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打造工作亮点,适应新形势下的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结合《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2016年工作意见》,经中心班子研究决定,继续开展2016年改革创新课题研究工作,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国务院《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为依托,加快推进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破解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发展难题,不断完善交易制度和措施,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的活力,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二、课题内容

(一)课题名称: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下集中采购机构的发展趋势

当前存在的问题:近几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将如何整合一直是招投标领域讨论、交流的热点话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话题也变得越来越不可回避。

2015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进入了一个快节奏的发展阶段,从2015年8月10日,国务院公布《整合建立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工作方案》可以看出,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在加快推进,思路也越来越清晰。针对公共资源和集采机构如何定位、如何设置,最大的问题就是怎样围绕国务院63号文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两部门文件的真正核心意义和指导思想去落实。

研究的意义:63号文指导思想中指出:要突出发挥两个作用,一个是市场在公共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个是发挥好政府的作用。这两个作用,一方面是冲突的,同时又是不冲突的,关键在于一个度的把握,

集中采购机构作为政府采购工作的主要当事人,是政府采购制度和政府采购法律的执行者,也是政府采购活动的承担者与组织者。对集中采购机构科学的职能定位有利于政府采购事业的健康发展,决定政府采购事业的兴衰成败。

预期成果:63号文要求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核心目的是实现信息、专家和场所三方面的资源整合。实现的功能和目标有四个:统一规则体系;强化服务功能;创新监管体制;规范平台层级。从平台建设的目的到目标,就是规范程序、强化服务功能和水平,同时实现信息、专家和场所的整合共享。研究好集中采购机构的发展趋势是做好政府采购工作的基本要求,也是做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的前提。

课题组长:左  鹏

课题组成员:高战辉、杨  柳

(二)课题名称:新形势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思考与建议

当前存在的问题:土地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各行业用地求需求与日俱增,严格土地管理,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节约集约用地显得极端重要。虽然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观念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深入人心,但到具体的落实上还仍然存在差距,耕地保护的严峻形势、房地产用地的结构性矛盾、工业用地的铺张浪费以及“经营城市”理念理解的偏差都在不同程度上阻碍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观念的推进。

研究的意义:一是节约用地,各项建设都有尽量的节省用地,千方百计不占或少占耕地;二是集约用地,每宗建设用地必须提高投入产出的强度,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化程度;三是通过整合置换和储备,合理安排土地投放的数量和节奏,改善建设用地结构、布局,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配置和利用效率.大力推进节约集约用地,保障发展用地的需求,缓解我国土地供需矛盾。

预期成果:大力推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实践,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有效的缓解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的矛盾,使得土地资源合理利用、国民经济科学发展。

课题组长:龚珍珍

课题组成员:司永涛、王鸿飞

(三)课题名称:如何进一步规避投标企业出借资质、围标串标行为

当前存在的问题:近年来,随着招标投标法律法规的颁布实施,招投标市场不断繁荣,招投标竞争日益激烈,个别投标人由于受利益驱使,违法违规投标的行为有所抬头,尤其是个别投标人串标围标行为,损害了其他投标人的合法权益,扰乱了行业的正常秩序。随着计算机投标软件和办公自动化的普及,串标围标也越来越具有隐蔽性,如何有效防范和根治串标围标已成为招标人和招投标监督部门以及交易中心必须认真研究和亟待解决的课题。  

研究的意义:招投标领域成为腐败的高发区,治理围标串标行为,已经不仅是保障招投标市场良性竞争、促进市场健康发展的需要,更是净化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需要。查处的围标串标实际案件,分析原因及改进方向,以资决策。维护市场秩序,确保工程质量,从源头上抑制借资质挂靠、串标、围标行为。

预期成果:经过调研分析各类招投标项目存在的实际情况,结合外地先进工作经验及做法,健全和完善招标投标制度,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一个良好的交易平台,促进公共资源市场健康发展。

课题组长:杨柳

课题组成员:左鹏、李占魁、司永涛

(四)课题名称:大数据时代的公共资源交易前瞻

当前存在的问题:在复杂标的的采购中,招标文件常常不能详尽描述标的技术参数、评价方法和交易条件;在技术更新换代较快的高新技术产品的采购中,采购人对市场供应或竞争情况不甚了解,导致需求与市场供给严重脱节。

公共资源交易决策的显性成本,主要包括聘请评审专家和组织评审,以便确定交易对象的费用。但是,随着交易对象的多样化、交易条件的复杂化,不同类型的交易涉及大量技术、经济条件限制以及法律约束,会增加决策的难度和工作量,继而增加了决策的显性成本。

研究的意义: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为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以及相应的管理和监督工作提供了低成本、高效率的技术手段,有望突破公共资源交易改革零和博弈的僵局,额外降低的成本和增加的收益使得“增量改革”成为可能,即在不放松管制的情况下提高公共资源交易的效率。可以通过大数据协助确定交易需求、大数据为交易决策提供支撑、以大数据思想建立市场主体履约信息系统等三方面有所作为。  

预期成果:应用大数据技术进行数据采集、分析,获取有价值的信息,是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发展的必然选择,对于降低交易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效果、构建社会诚信体系、提高我国公共服务质量都具有重要意义。

课题组长:李萍

课题组成员:柳聪、朱青

(五)课题名称: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会计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及问题分析

当前存在的问题:我市电子化招投标网上支付系统自2016年1月正式运行以来,由于投标单位、代理机构及相关工作人员对该系统认识不足和操作流程不熟悉,导致保证金及标书费各个环节的控制、执行和反馈不流畅,存在保证金和标书费逾期未退和会计信息化程度低的现象,不能充分实现网上支付系统便捷高效的目标。

研究的意义:会计工作与信息化建设密切联系,会计信息化是如今信息社会的产物,是未来会计的发展方向所在。通过全面推进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工作,能够更进一步提升中心会计工作水平,促进各项交易活动更加顺利和规范的开展,提高个各交易主体的认同感,提升我市公共资源交易的效率。

预期成果:通过对我市网上支付系统和会计信息化的现状分析,形成以会计信息化为抓手,以电子化招投标流程化作业为重点,以规范化、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为措施,以高效、便捷服务我市招投标事业为目标的新局面,实现实时动态的反映财务运行情况,为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事业的改革创新做出贡献!

课题组长:苗辉

课题组成员:张勇、刘艳、李丙战

三、研究方法

(一)文献研究法。学习并研究与课题相关的书籍、期刊、报纸等内容,借助网络广泛猎取与课题研究相关的资料,为课题研究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

(二)调查研究法。针对研究的课题,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搜集与研究对象有关的现实状况或存在的问题,并对这一问题调查搜集到的资料进行分析、综合、比较、归纳。

(三)行动研究法。注重“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高校、外地先进单位的沟通与交流,对研究中遇到的问题通过实地调研、相互交流等形式进行探讨,广纳各方意见和建议。

四、研究步骤

课题研究实行课题组长负责制,课题组长要统筹安排各个阶段研究工作的开展。课题组成员在课题组长的指导和带领下认真做好课题研究工作,按照进度安排保证课题研究的顺利进行,按时完成研究任务。

(一)课题准备阶段(2016年4月~5月)

1、围绕研究任务,成立课题组,落实课题组成员,召开动员会,制定课题组工作制度,明确实施研究的时间节点。

2、各课题小组深入调查研究当前研究课题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为课题研究找准目标。

3、各课题小组广泛收集与课题研究有关的文献书籍和相关法律法规等资料,为研究准备好资料。

4、汇报当前课题研究工作成果及进度。

(二)课题实施阶段(2016年6月~9月)

1、撰写课题研究提纲,报相关领导审核。(2016年6月底前)

2、待论文提纲审核通过后,着手对论文进行写作。(2016年7月~9月)

3、改革创新学习小组每月召开一次例会,由各课题小组组长汇报各自课题研究进度,对研究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瓶颈等问题集中讨论。

4、汇报当前课题研究工作成果及进度。

5、待论文草稿完成后,交有关领导进行审核。(2016年9月底前)

(三)课题总结阶段(2016年10月~11月)

1、对审核后的论文进行修改和完善,写出完整的研究报告、论文。

2、邀请专家对课题进行评审鉴定。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公共资源交易的形势在不断发生变化,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的创新工作仍需坚持。改革创新学习小组每位成员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增强对创新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立足本职、勇于创新。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各课题组长及其成员要立足本职,正确处理好创新与日常工作的关系,在保证日常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开拓思路、大胆创新,确保创新工作的持续进行。

(三)落实责任、强力推进。各课题组长及其成员要按照课题研究进度安排严格落实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在研究过程中要拧成一股绳,形成凝聚力,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强力推进各个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规定的完成时间内务必完成调研工作。

六、组织管理

成立“改革创新领导小组”,组长全面负责课题研究指导及评审工作;副组长负责督促、检查、协调课题研究等工作;成员具体负责课题具体研究、论文起草等工作。

组  长:黄军奇

副组长:郑建和

成  员:孙艳军、高  峰、孙慧建、曹  静、左  鹏

苗  辉、杨  柳、李  萍、龚珍珍

 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日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