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98744916/2017-00573
  • 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政务,公示
  • 2017-07-05
  • 2017-07-06
  • 通知
  • 新交易中心〔2017〕22号
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监督工作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加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队伍建设,强化作风纪律、提升工作效率,营造风清气正的党风政风氛围,打造公开、公平、公正、廉洁、高效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根据《中共新郑市委办公室 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经中心党组研究决定在交易中心开展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专项监督工作,为我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出积极贡献。现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部署,紧紧围绕我市加强作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这一总要求,深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标准,严格落实各级主体责任,强化纪检组执纪监督责任,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环境为抓手,把整治懒政怠政为官不为、机关作风庸懒散、行政服务效能低下、重点项目推进不力等问题作为重点,强化监督检查问题、强化措施促整改、强化责任促担当、强化制度促治本,做到真管真严真担当,真查真纠真问责,进一步增强中心全体干部的勤政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为我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加快推进现代田园临空经济强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整治重点

(一)机关作风庸懒散问题。重点整治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深入,“四风”问题屡禁不止;“小微”腐败问题突出,为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态度冷硬、行为粗暴、久拖不决;工作作风散漫,贪图安逸、拈轻怕重,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问题突出;纪律涣散,消极怠工,工作日午间饮酒,随意脱岗、迟到早退,不按规定参加重大会议,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等突出问题。

(二)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问题。重点整治对我市及中心各项重大决策、重大改革落实不到位,对重点项目、重要民生项目招投标工作的服务不到位,特别是对多次流标项目、“僵尸”项目的原因排查、数据分析、精准服务及在落实中心各项改革措施中,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待观望、选择执行等问题。

(三)行政服务效能低下问题。重点整治中心工作人员不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工作制度;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对招标代理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管理制度落实不力;招标代理机构在业务办理中设置排斥条件、量身定做、办事不公、吃拿卡要等影响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服务市场主体中,故意拖延、刻意设卡、相互推诿、造成政策棚架等突出问题。

(四)重点项目推进不力问题。重点整治落实市委、市政府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开放创新、生态建设“四大重点”项目招投标服务不到位;在服务保障省、郑州市及我市重点项目招投标工作中不规范、不及时、不到位等消极应对问题。 

四、整治措施

(一)强化学习、决策部署

进一步强化学习、强化宣传,一方面全体党员干部要积极参加中心定期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提高对强化作风建设的思想认识;另一方面各科室负责人要把开展专项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科室内部引导宣传到位,确保每名同志高效履职,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同时,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监督工作的阶段性整治重点进行研究部署,对阶段性工作计划和工作目标的完成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班子成员要积极督促分管科室主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二)建立清单、细化任务

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按照专项监督工作要求和各自职责分工,积极建立作风建设责任清单,各科室及其工作人员按照各自业务职能和岗位职责,建立各自的作风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任务、细化措施、主动作为、协同推进。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每周按照责任清单内容,向领导班子汇报一次责任落实情况。

(三)查找问题、建立台账

各科室要结合专项监督工作重点,坚持自己找、相互帮、群众提、组织点相结合,通过组织生活会、谈心交流、征集意见等形式,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深入剖析、查找本科室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形成问题清单,建立月度专项督查工作台账,并汇总至纪检组,由纪检组对问题自查自纠情况进行逐项督查。同时,对上级交办或反馈的问题及受理举报的问题,也要列入专项督查工作台账。

(五)严肃责任、强化监督

坚持“有案必查、查必从严、查必有果”的原则,纪检组要依据专项督查工作台账,逐项督查、逐项核实落实情况,注重立查立纠、立行立改,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问效,要注重对招投标环节中影响全市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真正落实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要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岗位,抓住“关键少数”和突出问题,严肃执纪问责。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重要的、严肃的政治任务对待,强化政治意识、政治担当,成立由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责任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尽职尽责的工作领导体系。

(二)注重质量、确保实效

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勤政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围绕全市新型城镇化、产业发展、开放创新、生态建设“四大重点”工作,结合中心工作实际特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确保招投标工作的依法依规。

(三)严肃纪律、明确责任

按照全市工作实施方案,以“整治懒政怠政、作风庸懒散、行政服务效能低下、重点项目推进不力”等问题为重点,严明工作纪律、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问责,运用有力措施抓好落实,以硬作风完成硬任务。



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017年7月5日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