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9259/2023-00067
  • 新郑市审计局
  • 审计结果公告,执行公开
  • 2023-04-24
  • 2023-04-24
新郑市公路管理局2019至2021年度财务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新郑市审计局自2022年8月30日至12月10日,对新郑市公路管理局2019至202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新郑市公路局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全市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全市干线公路工程项目申报与管理;行业公路信息管理、基础调查;全市普通干线公路路产路权登记,参与保护公路路产和维护公路路权,承担对破坏、损坏、占用或者利用公路路产及公路附属设施的赔偿工作。公路管理局内设10个科室。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市公路局提供的会计资料和其他证明材料,基本真实地反映其财务收支状况,财务收支基本符合预算法和其他财政法规的规定,会计处理基本符合相关会计制度的有关规定。但还存在超预算支出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超预算支出。

(二)列支外单位费用。

(三)收据列支费用。

(四)支出手续不健全。

(五)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

(六)道班公务灶管理不规范。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审计机关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超预算支出”问题,要求该单位今后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执行。对“列支外单位费用”的问题,要求该单位严格按规定列支,对其自身发生的经济业务或者事项进行会计核算。对“收据列支费用”问题,要求该单位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完善费用支出手续。对“支出手续不健全”问题,要求该单位加强会计基础工作,完善费用支出手续。对“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问题,要求该单位建立健全支出报销制度,积极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对“道班公务灶管理不规范”问题,要求该单位加强公务灶用餐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新郑市审计局建议: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加强预算支出管理,提高预算的使用效益,提高预算管理水平;严格执行国家有关财务规章制度规定的开支范围及开支标准,如实反映本单位实际发生的各项经济业务,真实、完整的核算各项费用支出,不得列支不符合规定的支出;进一步加强推行公务卡结算报销制度,实现使用公务卡办理公务支出,最大程度减少单位现金支付结算方式下的繁琐,进一步提高单位财务管理工作效率。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新郑市公路管理局针对审计提出的问题已做出书面承诺并制定了《新郑市公路管理局道班员工伙食管理制度》,今后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