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9857/2018-00054
  • 新郑市孟庄镇人民政府
  • 综合,政务,通知,公告,通知公告
  • 2018-05-28
  • 2018-05-29
  • 通知
  • 孟政[2018]61号
关于印发《孟庄镇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行政村、镇直各部门:

现将《孟庄镇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认真贯彻执行。


新郑市孟庄镇人民政府

2018年5月28日


孟庄镇2018年防汛抗旱工作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上级防汛抗旱会议精神,切实搞好今年我镇的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我镇经济全面持续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2018年的防汛工作方针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抗旱工作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抗结合和因地制宜”的原则。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牢固树立“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新理念,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早谋划、早部署、早动手,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搞好今年我镇的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特此成立防汛抗旱指挥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政    委: 赵东伟   

指 挥 长: 刘志刚    

副指挥长: 张建国  张春旺  朱利民  王  磊

     田  原  岳颖磊  刘建欣  赵进锋

     唐军滢  赵书欣  柳伟锋

成   员: 张立群   郭  顺  赵子凡  刘红丽 

     张丰军   李发有  高留保  高  超

     荆根山   张国亮  付国增

     及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          

指挥部下设防汛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镇农业服务中心,张立群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任务和要求

今年防汛工作的主要任务有五项,即:河道防汛、镇区防汛、村庄防汛、学校防汛、公路交通桥涵防汛。防汛实施网格化管理,各网格长为各网格的防汛第一责任人,各网格长必须做好所辖网格的防汛隐患排查,做好网格的防汛信息上报及其它有关防汛工作。

1、河道防汛

潮河贯穿孟庄镇西部,途经曹庄、洪府、南常口、北常口、唐寨、唐河六个行政村,潮河途经的各行政村要提前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清理河道,保证河道畅通。此项工作由岳颖磊副镇长牵头,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抓好落实。

2、镇区防汛

镇区下水道由于年久失修,多处地方出现坍塌,排水不畅。在汛期来临之前,要对镇区下水道进行彻底的修复,清理、检查、整修镇区涵洞排水设施,确保镇区排水通畅,不出现大面积积水,不出现涵洞排水不畅,不能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此项工作由党委委员赵进锋牵头,镇环卫所负责抓好落实。

3、村庄防汛

经调查,由于大部分村没有排水设施,现有的排水沟也被群众倾倒的生产、生活垃圾堵塞,造成部分村排水不畅,容易形成积水,淹没民宅,影响交通和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同时各个行政村的困难户有很多住的是危房,遇到大雨、暴雨和持续降雨天气容易造成房屋坍塌,危及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村庄防汛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支部书记、村主任是直接责任人,包村干部是第一责任人,各行政村务必认真组织人力、物力,清理、疏通本村排水沟,确保排水畅通;认真排查困难户危房,提前做好转移安置工作,避免事故发生;组织电工清理输电线路障碍物,特别是树梢的清理,防止下雨时人不注意接触带电树木,发生触电身亡事故,此项工作由田原副镇长牵头,镇民政所负责抓好落实。

4、学校防汛

目前,我镇学校特别是小学和幼儿园,学生的防患意识还很薄弱,汛前要对学校设施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此项工作由唐军滢部长牵头,镇文化服务中心负责督促落实,认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早整修,做到万无一失。

5、公路交通桥涵防汛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命脉,防汛不可忽视。我镇公路近几年长足发展,公路里程不断增加。这也使公路交通桥涵防汛成为我镇防汛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此项工作由党委委员赵进锋牵头,镇公路所负责抓好落实,一是对我镇主要道路进行认真检查,采取措施,维修加固,村村通工程由各个行政村负责,组织党员干部,发动群众抢修加固,确保交通畅通无阻。二是对全镇区域内桥涵进行逐一排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早整修,下雨时设立警示标志,保障人员安全。

四、保障措施

1、转变思想观念,强化防汛意识

克服“年年防汛不见汛”的侥幸麻痹心理,转变思想观念,强化防汛意识,树立“防大汛、抗大洪”的思想准备。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要切实结合我镇实际,正确处理洪水威胁和水资源紧缺的矛盾,克服“旱时无汛”的偏颇思想,在全镇大力加强抗旱保收工作的同时,务必提高警惕,搞好防汛工作。各村要树立高度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做好宣传,提高防汛的主动性,切实做好迎战洪水的各项准备工作。

2、广泛宣传、全民动员

通过宣传车,标语、广播、板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国家《防洪法》,充分认识洪灾的危害性和抗洪防汛工作的重大意义,提高群众抗洪防汛意识、自我保护意识。

3、认真做好汛前检查,消除隐患

认真做好汛前检查,消除隐患,是搞好防汛工作的关键。镇直有关单位、各行政村要组织有关人员对学校、群众住宅、公路及河道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摸清实情,澄清问题,采取措施,汛前彻底清除。对汛前不检查、隐患不排除,出现问题造成事故的,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责任,绝不姑息迁就。

4、建立防汛队伍,储备防汛物资

根据今年的防汛任务,确定成立以党员干部为骨干的群众性防汛队伍,按照军事编制,实行军事化管理,做到“四定”,即定领导、定人员、定工具、定任务,要造册登记,本人签名,明确责任。

防汛物资储备工作,对镇、村有关单位储备为主,主要是锨、镢头、编织袋、麻袋,全乡计划储备麻袋、编织袋6000条,实行分级负责,分级保管。各村和有关单位务必于6月1日前将防汛物资全部储备到位,定期监督检查,严禁挪用,保证防汛工作急需。

5、加强领导 、依法防洪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防洪法》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防洪工作的统一领导”,为切实加强此项工作的领导,镇成立防汛抗旱指挥部,镇党委副书记刘志刚任指挥长,其他相关班子成员任副指挥长,镇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村村主任为成员;二是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防汛责任人,分工负责对所管辖区的防汛工作负全面责任,汛前要深入现场检查准备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洪水来临时,要坐镇指挥,确保安全度汛,减少灾害损失;三是坚持以法防洪。《防洪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防洪工程设施和依法参加防洪的义务”。各村、镇直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防洪法》和《防汛条例》,服从调度指挥,统一行动,集中作战,决不允许各行其是。对不负责任、贻误战机、不执行防汛命令的要通报批评,造成损失的要依法惩处。

6、加强防汛值班制度

汛期期间,各村委、镇直有关单位必须要专人值班,昼夜24小时坚守工作岗位。出现问题,及时上报。对玩忽职守,造成重大事故的追究当事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