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9734/2021-00046
  • 新郑市新建路街道办事处
  • 田长制山长制,实施方案
  • 2021-02-26
  • 2021-02-26
  • 通知
  • 新建办〔2021〕6号
  • 有效
新郑市新建路街道办事处自然资源网格化田长制山长制管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夯实各级党委、政府自然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创新自然资源监管体制机制,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按照省及我市工作部署,经办事处研究,决定在全辖区推进自然资源网格化管理田长制、山长制(以下简称“一网两长”制)。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严格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办发〔2020〕44号)有关要求,深入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全面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以“零容忍”的坚定决心遏制各类违法乱占耕地乱采资源行为,切实保护自然资源,维护良好生态环境,确保我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总体目标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构建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监管体系,健全田(山)长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通过实施自然资源网格化监管体系,进一步督促各级各部门扛牢耕地保护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耕地非粮化”,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确保对办事处自然资源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隐患,做到辖区每一寸土地有人看、有人管、有人护。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自然资源监管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将监督管理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实现办事处自然资源管理工作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办事处各社区全面推进实施“一网两长”制,落实网格管理责任。

三、组织体系

办事处以社区为基础,以各街两委为责任主体,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监管机制,在郑州市建立市一级网格及我市建立二级网格的基础上,建立涉及办事处三级网格、社区四级网格完整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每级网格建立田(山)长制。

(一)三级(乡级)网格。三级网格以办事处行政区域为单元设立,新建路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李勇、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磊担任田(山)长,班子成员党工委副书记苏永民、党工委副书记郑爽、人大工委主任李宏伟、纪工委书记李锦红、办事处副主任王春发、办事处副主任端木智博、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侯自玉、党工委委员王一朴、二级主任科员李三红、副科级干部任晓莉、副科级干部史晓娟、副科级干部申秀清担任副田(山)长,分包片区,自然资源规划所工作人员王磊担任本辖区“一网两长”制网格员。

(二)四级(村级)网格。四级网格以社区为单元设立,东街支部书记兼主任林洁同志担任田(山)长,社区“两委”成员陈国强担任副田(山)长,居民小组组长张建峰担任网格员;西街支部书记兼主任田松友同志担任田(山)长,社区“两委”成员孙明海担任副田(山)长,居民小组组长王帅、王广慧、王耀军、高陉果担任网格员;轩辕社区支部书记兼主任朱沛同志担任田(山)长,社区“两委”成员王盈超担任副田(山)长,居民小组组长刘洪远、赵爽、李阳爽担任网格员;南街支部书记兼主任赵保红同志担任田(山)长,社区“两委”成员朱鑫涌担任副田(山)长,居民小组组长王晓琪、杨文娟担任网格员;南大街支部书记兼主任高强同志担任田(山)长,社区“两委”成员高金朵担任副田(山)长,居民小组组长丁峰、李展、王新艳、高根萍担任网格员;文南社区支部书记兼主任游学立同志担任田(山)长,社区“两委”成员朱艳继担任副田(山)长,居民小组组长张天立、郜俊峰、马瑞玲担任网格员;北街支部书记兼主任高瑞武同志担任田(山)长,社区“两委”成员肖营担任副田(山)长,居民小组组长刘震、王超担任网格员;东关街支部书记兼主任孙晓伟同志担任田(山)长,社区“两委”成员范艺博担任副田(山)长,居民小组组长贾玉红、陈爱香、陈露担任网格员;苑陵社区支部书记兼主任张晓辉同志担任田(山)长,社区“两委”成员赵卫东担任副田(山)长,居民小组组长朱小红、侯大林、李晖担任网格员;北关街支部书记兼主任高玉卿同志担任田(山)长,社区“两委”成员王晖担任副田(山)长,居民小组组长赵辉利担任网格员;繁荣街社区支部书记兼主任谷欣同志担任田(山)长,社区“两委”成员刘建伟担任副田(山)长,居民小组组长李保红、朱亚丽、王小倩、王丽、吴杰、付金玲担任网格员。

四、工作职责

各级田(山)长对责任网格内自然资源开发保护工作负总责;副田(山)长具体负责对辖区内自然资源开发保护工作,指导、督促相关工作落实,负责协调处理自然资源开发保护工作中重大问题;网格员负责协助田(山)长开展自然资源开发保护工作。各级田(山)长和单位职责分工如下:

(一)三级(乡级)网格田(山)长职责。具体承担网格内自然资源开发保护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四级(社区)网格田(山)长的日常管理和监督考核,采取措施制止违法行为,消除违法状态,力争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办事处,确保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制止在萌芽,对重大突发案事件或疑难杂症,及时向本级政府和上级田(山)长报告,妥善处置,难以解决的,及时向上一级(二级)网格田(山)长报告,并积极协助上级网格整改处置到位。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分包区域内的巡查、检查工作,并向本级田(山)长报告有关情况。年底前向本级“一网两长”制办公室提交分包区域内的“一网两长”制考核情况。

(二)四级(村级)网格田(山)长职责。落实日常网格化巡查责任,第一时间发现、制止、报告非法占用和破坏耕地、盗采矿产资源行为;结合实际协助本社区制定保护耕地和矿产的居规民约,教育引导居民履行资源保护义务,依法保护资源。每天开展一次网格内的巡查工作,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立即制止,制止无效的要在第一时间向上一级(三级)田(山)长报告。每周定期汇总巡查、制止、报告等工作开展情况,经本级田(山)长签字后,向三级(乡级)“一网两长”制办公室报告。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办事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本地实际,建立三级和四级“一网两长”制组织体系、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健全相关机制,合理划分网格,严格按照要求配备人员,推动“一网两长”制有力有序开展推进,确保本行政区域内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全面落实。

(二)夯实工作基础。办事处和资源规划局等部门在市政府的统领下,要以问题为导向,从源头上深入研究对策措施,最大限度地防止违法问题产生;要以目标为导向,充分运用遥感监测数据成果强化日常监管,与执法监管指挥中心充分融合,对重点地区和重大违法用地进行预警,监督下级网格加强管理。要强化“一网两长”制信息化建设,提供资金支持,配置终端设备,探索建立网格化管理信息平台,对自然资源执法、监管、处置工作进行统筹指导和综合协调,提高网格化管理工作效率。

(三)严格监督考核。适时组织开展“一网两长”制实施情况专项督察,并将“一网两长”制落实纳入年度耕地保护责任书,将田(山)长制推行情况纳入办事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要健全监督考核机制,按照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卫片执法、群众举报、媒体曝光、领导批示和部门交办等渠道,梳理出各网格内违法违规线索,督促各级田(山)长履行职责,并作为对各网格田(山)长制的重要考核内容。要强化考核结果的应用,将考核结果作为落实奖惩和追责问责的依据。

(四)落实奖惩措施。建立健全多元化奖惩机制,充分调动各级网格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保护耕地的持续动力。对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实行警示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因严重失职渎职造成恶劣影响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五)加强宣传引导。各社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多种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实施“一网两长”制的重要意义,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增强公众保护自然资源意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国计民生和改革发展全局,切实树立依法依规管地用地意识,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六)设置标识标牌。成立专项办公室,各田(山)长、网格员、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和各项工作制度,下发文件进行明确,并制作标牌在办公区上墙。街道标识牌包含"一网两长"制简介、田长姓名、联系方式、职务任务和分包区域图示和土地现状图,设立在分包社区周边显著位置;社区级标识牌要包含田(山)长姓名、联系方式、职务任务、分包区域图示和土地现状图,设立在各社区周边显著位置。

 

                             新郑市新建路街道办事处

                                 2021年2月26日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