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05299793/2022-00004
  • 新郑市新村镇人民政府
  • 总结
  • 2022-04-11
  • 2022-04-11
新村镇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新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攻坚克难、逆势拼搏,大力实施“九项工程”,统筹做好“六稳”“六保”,扎实推进“退二进三,核心带动”,着力彰显“四个特色”、实现“四个一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现将新村镇重点工作情况、防汛救灾、疫情防控及贯彻落实上级精神情况总结如下:

一、兴产业,增动能,经济发展有进位。

1.紧盯任务目标,经济发展逆势增长。持续推进“核心带动、退二进三”申报土储专项债32亿元,发行3.9亿元;累计拆迁企业59家,收储土地860亩;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鼓励引导福华钢铁有限公司做大做强,延伸产业链,新引进了全国500家废旧钢铁回收处理基地之一的新郑福盛金属回收有限公司,有效解决了福华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对钢材的供应需求。全镇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月份累计增长25.6%,10月份预计同比增长24.8%;固定资产投资1—9月份累计完成16.5亿元,累计增长15.3%,10月份预计完成1.9亿元,同比增长100.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9月份累计完成23.4亿元,累计增长13.8%,10月份预计完成0.7亿元同比增长25.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前三季度完成13%;财政收入1—9月份累计完成15213万元,10月份预计完成2993万元,预计累计完成18206万元,占全年目标25700万元70.8%;“四上”企业目前已有5家临界点企业,预计10月、12月份入库。

2.紧抓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有声有色。望京新城项目目前已出让土地667亩,正商、英地、恩淇等多家地产企业进入,正商环湖春天、环湖溪岸、英地上苑、懿品悦府多个社区成熟入住,目前已建面积60万平方米。望京新城项目区“七通一平”道路工程总投资8000万元,目前望京路、乐学路油面已铺,其他道路均已完成水稳及人行道施工。

3.提升营商环境,复工复产再添活力。聚焦企业生产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全员下沉当好政企“联络员”、企业困难“化解员”、企业发展“办事员”,吃透政策、精准施策,高效完成了“三送一强”后续工作、“亩均论英雄”后续工作、“万人助万企”工作,倾听企业诉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坚定发展信心,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累计救助工业企业7家,发放救灾补助资金50万元;救助商贸企业5家,发放生产救助补助资金36.4万元,退还微小企业工会经费14.68万元。

二、重谋划,挖内涵,乡村建设有品位

1.一以贯之推进乡村振兴。按照“集点、连线、汇面”的要求,规划了以裴李岗村为中心的“一心十点”研学带,突出“一村一景”。好戏多梨园、桃花园孙庄、车马驿仲寨、花千树前洼王、星火源鲍家、廉正居水泉等风情初显,郑风里云湾、进士及第文士湾、山上来客史垌等正在建设。立足现有资源禀赋,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产业风貌,积极为产业提供技术指导、政策支持、营销培训等配套服务,延伸产业链条,使特色产业的潜力得到充分释放。中原地展种业科技博览会,创造了参展企业数量、展示面积、展示蔬菜品类、品种数量四个全国第一,在国内外反响强烈,受到了学习强国、河南日报、郑州日报、大河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卓卓葡萄、白居易芦笋、孙庄油桃、暖泉湖莲藕等特色农产品极大的带动了农民增收。河南省实验幼儿园及省学前教育发展中心食育基地、草莓现代农业产业园、云瓜园西甜瓜产业示范园等项目在裴李岗村成功落地。全镇23个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其中100万元以上的村1个,70万元以上的村4个,50万元的村2个,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480.52万元。

 2.有形有质建设精品村落。裴李岗村精品村文化广场、观景台、村庄标识、停车场已经建成,古法压榨坊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外装,民俗文化馆和抟土制陶中心启动建设,民居改建已完成11处,盘活闲置民居16所,流转土地480余亩,签订招商意向合同6个。整合出能够腾退空间用于经营的空闲宅基地38处,签约至村级合作社名下23户,可供与裴李岗文化相匹配的产业入驻。精品村建设第一标段680万项目已经完成招投标工作。省民宿协会副会长单位元居酒店等十几个项目先后落地。2021年9月,裴李岗村成为我市唯一入围2021年河南省乡村旅游特色村。

3.稳健有力推动现代农业。坚持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核心,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积极落实排查土地撂荒图斑500余个,全面完成复垦复耕工作;持续推进农业产业调整转型,顺利完成农田水利设施排查整改和17、18年申报郑州环城都市生态农业项目验收;抓实“米袋子”,丰富“菜篮子”2021年全镇完成夏粮种植面积3.7万亩,完成产量1.456万吨蔬菜种植面积1.9万亩,完成产量5.92万吨全镇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到1万余吨、11吨、13吨2021年发放农资补贴112.29万元,发放救灾补助资金31.03万元,兑付地力补贴431.14万元

4.高效全域实施研学旅游。引导和带动各村解放思想换脑子、因村制宜寻路子、双联双助结对子、只争朝夕搭架子、上下联动找银子、示范带动结果子制作发放招商手册500份,23个村均成立了公司和合作社,签订协议40份,落地项目10个。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争取了5个村的集体经济项目扶持资金,运用二十里铺的土地资源,共同投资建设了集体经济项目,实现经济共享、资源互补、激发村集体经济活力。

三、强规划,优布局,镇村面貌有提升。

1.脚步丈量,推动镇村提质。运用“脚步丈量法”,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建设国家文明城市为抓手,加快推进城镇亮化提升,常态化开展城镇精细化管理,抓实乡镇布局、环境整治等工作,累计拆除房屋2600平方米,清运建筑垃圾1.8万立方米,腾出土地6宗93亩用于绿化,督促整改辖区内破损路面及相关问题案件累计1986件;加快推动城镇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目前已完成“三改”3824户;实施雨污分流,实现污水治理常态化、制度化,累计修建污水处理终端45个,铺设污水管网129.97公里,城镇品质不断提升。

2.铁拳硬腕,捍卫土地红线。对辖区内38宗违法卫片图斑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已全部完成拆除复耕;积极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对辖区内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进行全部拆除复耕,土地综合整治新增耕地面积69.46亩。

3.持之以恒,强化生态保护。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保护优先、生态优先、绿色优先的发展之路。落实属地责任,克难攻坚做好老观寨水库区域生态修复和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土地、附属物清查工作,高标准完成南水北调干渠两侧环境问题整治,清除建筑垃圾15处,拆除违章板房2处,腾空企业厂房6处,清理河道垃圾100余方;高质量完成中央环保督办件整改销号及郑州市环境污染防治督导组、郑州市控尘办交办问题整改回复。围绕“五年增绿山川平原,十年建成森林河南”的目标,持续推进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裴李岗、孙庄、梨园已通过河南省级森林乡村验收,绿化重点乡道及双洎河沿线防汛道路16公里,绿化造林完成89亩。

四、优服务,保稳定,民生品质有改善。

1.疫情防控抓实抓细。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防疫要求,常态精准做好防疫宣传、人员摸排、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建档等工作,对郑州六院相关联人员18户38人落实居家隔离以及健康监测措施,转运接送集中隔离点人员9户17人并落实健康监测措施,完成了43名中高风险关联区域人员健康监测。积极与镇卫生院配合,发动群众接种新冠疫苗,确保符合条件的接种人群应种尽种,组织第一针18岁以上疫苗接种46274人,接种率71.93%,12-17岁接种6619人,第二针18岁以上已接种31951人,接种率88.02%,12-17岁已接种6752人,接种率102.01%。

2.公共服务用心用情。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自查、自助服务终端机使用推广等活动,各项业务办结率100%。统筹推进劳动保障、医疗保障、计生、应急管理等工作,接待群众咨询3000余人次,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700余人,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登记、注销及经营内容变更100余户,办理企业退税30余万元。

3.基层治理稳扎稳打。积极做好“排查整治突出问题,维护社会公共安全”专项行动、防范打击邪教组织专项行动、“降发案,保平安”、新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攻坚”等活动,大力推动平安维稳、信访化解、扫黑除恶、反电信诈骗、反邪教、禁毒、未成年人防溺亡等工作,办理系统交办信访件62件,办理台账交办37件,办理国务院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移交案件6件。

4.民生工程有序有效。新增城镇就业470人,职业技能提升培训102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465人,农村劳动力培训351人,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案件78起,涉及农民工461人,追缴农民工工资267万元,发放临时救助、大病救助、残疾人补贴等各类救助金180.24万元。春节期间向困难户发放救助面粉640袋、食用油510桶,折合人民币17.63万元。召开“八一”座谈会,对现役军人、困难退役军人、老复员军人、洪灾军人进行慰问,发放优抚对象临时救助1.23万元。

五、夯基础,强堡垒,党建引领有提质。

1.高标准完成党委、村级党组织换届。以严实作风完成党委换届工作,选举产生党委委员9名,纪委委员5名,其中党委委员平均年龄39.5岁,全部大专以上学历,研究生学历5人,真正实现高学历年轻化,整体呈现出年轻干部热情高、干劲足,老干部经验丰富,工作娴熟,领导班子更有活力、战斗力的良好局面。23个村共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支部委员会成员73名,产生党支部书记23名、副书记4名,大专以上学历人数15人,占比20.5%;女性成员人数15人,占比20.5%。选优配强支部书记23人中换新14人,占比61%,平均年龄44.9岁,成功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2.全方位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依托“上下、黑白、老小、内外、学干”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设立“1+4”宣讲会场,通过线上分享党史知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红色文艺节目展演、开展“庭院夜话”、拍摄“我身边的党员故事”微视频、举行“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亲子活动、参观红色学习教育基地、举办“金牌管家”技能培训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以学促干,以干促行,带动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凝聚思想,提高能力,增强干劲。今年来领导班子到村组指导党建工作48次,书记讲党课120余次,开展党建述职2次,谈心谈话60余次,开展“三会一课”、远程教育记录检查4次,督促远程教育学习8次,学习强国评比32次,有效的加强了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保障了我镇第三支重点队伍的发展。发放党史学习教育书籍300余本,举办宣讲活动12场,举行红色文艺演出6场,制作党史学习教育视频9个,覆盖人数达1.8万人次,发布宣传报道信息28篇,其中“党史教育+精品村打造”看裴李岗村如何打造美丽乡村、“童心向党 快乐成长”新郑市新村镇拓宽学党史覆盖面等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被大河网、郑州电视台、郑州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并在“学习强国”中予以推广。

3.多维度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党员发展有力度,严把党员发展程序,全年共发展党员36名,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6人,35岁以下党员33人,各支部统计在册积极分子70名,入党申请人36人,党员发展态势良好。两新党建有突破,成立神鹰救援队临时党支部、裴李岗村精品村临时党支部、新郑市理工酒店健康关爱中心临时党支部等三个功能性党支部,撤销新郑市城北医药产业园总支部、清理健全组织生活活力不足的计生、土地、企业办支部,全部并入机关支部,在机关支部增加五个党小组。干部管理有实招,圆满完成2020年党费收缴、困难党员慰问和50年党龄纪念章统计上报工作。收缴党费12.5万元,发放困难党员慰问金45000元,统计上报50年党龄党员127人,其中裴李岗村老党员裴土林先进事迹作为先进典型在全郑州市进行学习。阵地建设有成效,投入180余万元进行支部阵地提升、受灾阵地维修、“1+3”党校建设等工作,对王毕庄、孙庄、梨园、云湾、王垌、代湾等支部阵地进行了高标准优化提升,对裴李岗、代湾、郝家岗等八个支部受灾阵地进行了维修,为党员开展活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巡察整改争高分,两个月内村级巡察整改230余条问题全部保质保量整改到位,充分显现了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4.高质量提升文化内涵。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和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注重用优秀传统文化凝聚思想合力,以素养提升促进行动自觉。通过“美丽庭院”、“十星级文明户”评选,“用孝心温暖乡村、用教育点亮未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裴李岗文化讲堂”、“梨园戏曲文化节”等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内生动力,引导群众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5.深层次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开展重大节假日廉政谈话7次,办结案件6件,其中立案1件,运用“四种形态”处理镇村干部28人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监督、防汛物资发放监督、村级换届监督、党委换届监督等工作。新配备纪检干部5人,聘任村级廉情监督员23名,村级监督队伍力量不断增强。

六、聚民心,战灾情,同心同德做好灾后重建及疫情防控

面对“7.20”特大暴雨灾害和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镇党员干部扎实践行“脚步丈量工作机制”,统筹兼顾、双线作战,打响了战汛灾、抗疫情、护生命、守家园的全民战役,取得了来之不易的重大阶段性成果。

(一)携手同心“三步走”,众志成城重建新家园。

1.动员力量对镇区、各行政村主次干道、公共区域等重点部位的淤泥进行清理,对堵塞的排水口进行疏通,全力以赴推动群众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2.联合新郑市交通、水利、电力等单位对辖区内房屋、道路进行排查,对出现损毁的部位进行登记,建立台账。对辖区内电路进行检修,对饮用水进行检测,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3.为防止大灾之后有大疫,安排专业人员对辖区内各个区域进行全面防疫消杀,对河道内动物尸体进行打捞,消毒处理,严控疫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4.坚持“不漏一寸、不漏一户”的原则,深入受灾群众家中开展走访慰问,及时了解群众吃饭、饮水、住房情况和农作物受灾情况,耐心细致地进行心理安抚,让受灾群众卸下思想包袱,重振信心。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受损房屋877户,3317间,出动车辆210台次、抽水泵56台,解决积水点300余处,修复受损道路18条,分发使用救灾资金495.92万元,发放救灾物资折合人民币58.79万元。

(二)迎难而上“做三员”,克难攻坚织密疫情防控网。

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村镇把人民群众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进入“战疫”状态,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要求、再推进,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迅速行动,下沉一线,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1.当好“守门员”。按照网格化、精准化和常态化的要求,严格落实村组防控各项排查管控措施,成立28支党员防疫先锋队,配合社区门岗、村两委干部轮值坚守战疫一线,严把出入关。

2.当好“宣传员”。设置73个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提示语,悬挂条幅300余条、张贴海报800余张、设置版面200余个,出动防疫宣传车135车次,大力营造疫情防控宣传氛围。

3.当好“战斗员”。百余名党员干部下沉30个核酸检测点,配合医护人员、村组干部通宵奋战,做好群众核算采样、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工作。

4.当好“联络员”。抽调50余名骨干力量做好辖区内理工酒店隔离点风险稳控、隔离人员生活保障、情绪疏导、后勤保障等工作,并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及时上报隔离点情况,累计接待隔离人员168名。

(三)突出重点“三跟进”,监督执纪压实责任链。

1.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突击检查的形式,对防汛、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存在问题和漏洞要求立行立改。

2.对物资配备发放情况进行全程跟进,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以精准监督为捐赠款物运行保驾护航,确保每一笔善款、每一项物资来源去向可查可控、阳光运行。

3.发扬持续作战精神,在做好核酸检测点监督指导工作的同时,对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带班值班、药店发热药品下架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不断筑牢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七、学习贯彻省委、郑州市市委工作会议和新郑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郑州市委工作会议和新郑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新村镇立即行动、积极响应、狠抓落实,坚持“三步走”战略,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省委、郑州市市委和新郑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热潮,以党代会精神指导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一)学深悟透,树立“新学风”。立即组织党政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各村支部书记召开专题学习会,围绕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细化措施,明确任务,做到领导班子“主动学”、党员干部“带头学”、围绕重点“集体学”,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群、钉钉群、公众号等平台,转发省委、郑州市市委工作会议及新郑市第六次党代会内容,确保流动党员不掉队、不漏学。将学习贯彻省委、郑州市委、新郑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领导班子和包村干部深入各村开展宣讲,确保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在党员群众中入脑入心。

(二)实干笃行,展现“新作为”。紧紧围绕新郑市第六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的重点要求,结合新村实际,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梳理,聚焦疫情防控、招商引资、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信访维稳、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宜居宜游宜业亲子乐学小镇,培育文明和谐乡风,以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推动新村高质量发展。

(三)乘势而上,开创“新局面”。全镇上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提振信心、坚定决心,按照省委、郑州市委和新郑市第六次党代会要求,以前瞻30年视野,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夯实基层基础,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贯彻到底、落实到位,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新村力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新村的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缺乏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和产业带动;二是村与村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三是部分党员干部驾驭市场经济、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和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八、下一步工作打算和主要措施

(一)文旅融合促发展。以八千年裴李岗文化名片为依托,充分挖掘自身文化优势,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推动裴李岗村精品村规划建设打响裴李岗精品村品牌;大力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坚持保护与利用并举、传承与弘扬并重,围绕新村历史文化、非遗民俗、自然景观等元素,打造更多生态旅游、文化旅游、研学旅游等产品,培育更多常态化、多元化、特色化文旅消费产品

(二)水系连通优生态。依靠辖区水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水资源、水环境和水生态,用好自身水系优势,做好水系连通工作。以水生态文明建设为统揽,加快老观寨水库区域生态修复、暖泉河生态水系等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抓好重点板块、关键部位、沿河沿路植树造林和绿化美化,持续开展园林绿地景观综合整治提升活动;严格落实河长制、田长制,深入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农用地安全利用工作,加强污染管控和治理修复,确保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三)孝善敬老创和谐。持续开展用孝心温暖乡村”、“用教育点亮未来”、“梨园戏曲文化节”,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提高群众道德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人民群众创造安居乐业的社会环境巩固实施好居民养老和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确保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让全镇老年人都有一个幸福晚年

(四)“九项工程”提质量。立足于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抢抓市委、市政府鼓励发展总部经济的政策机遇,招引一批集聚优势项目、培育一批特色优势企业,形成具有新村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头雁领飞”为带动,加强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持续开展“三送一强”,全方位帮助各类市场主体解决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需求,努力当好“店小二”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强对重点人群的重点关注,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稳步提升就业质量坚持教育优先,挖掘省实验幼儿园等资源优势,全方位提高教育质量

九、对市委工作的具体建议

(一)大力整合涉农项目。面向农村的项目很多,部门各自实施,很难发挥项目作用。建议县委、县政府统一调度,集中使用;根据乡镇特色来重点扶持。

(二)大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建议建立农村土地流转的激励制度,鼓励土地集中流转到村级合作社。

(三)大力推动干部交流。乡镇一般干部同一单位工作十年以上建议进行交流。

主办单位: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地址:新郑市人民路186号 邮编:451100